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2011年3季报分析:行业冬天来临,大型公司粮草丰富
内容摘要
  2011年前3季度行业销售继续低迷,金九银十更是惨淡收场,地产公司增长继续放缓,收入和资产规模同比增速均减缓,但大中型公司情况要好于小型公司。

  受销售投入增加、通胀影响、融资成本上升因素影响,地产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同比上升,这也导致行业盈利能力下降,行业收益率水平同比增速均有下降。

  销售回款减少、银行信贷收紧,行业负债水平继续上升,行业净负债率高达67.97%,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行业偿债风险继续加大,但106家公司货币资金是短期有息负债的2.08倍,行业短期偿债风险不大;但个别公司短期偿债压力非常大。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销售下滑将使行业增长继续减速,银根紧缩将使行业负债水平继续上升,个别公司可能因债务存在破产风险,行业的冬天正式到来。但大部分大中型公司由于背景深厚、现金充裕、融资能力强、未来业绩锁定性强拥有较多的过冬粮草。因此,我们维持行业“中性”评级,但仍看好大型公司的表现,如万科A、保利地产、金融街。

  投资风险:

  A股市场风险、行业继续调整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