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取得黄金资源,寻求华丽转身
内容摘要
  事件:

  大连控股发布公告,公司与自然人张少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受让哈密市亚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亚天公司”)100%的股权,亚天公司拥有新疆托里县博孜阿特南金矿的探矿权;亚天公司又系新疆康信矿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信矿业”)的股东,持有康信矿业75%的股权,康信矿业拥有新疆托里县博孜阿特15号金矿的采矿权。

  点评:

  大连控股主营产品为CRT彩电项目,该业务已逐渐萎缩,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子公司大连精密轴。公司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3.41亿元,营业利润-4663万元,每股收益-0.046元,目前主营业务难以为继,公司面临业务转型压力。

  2009年12月23日,大连市国资委与北京新纪元签署《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大连市国资委将持有大显集团50%股权有偿转让给北京新纪元。今年9月份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京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完成转让之后,国有股权全部退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托里县产黄金3800千克,占新疆黄金产量的近五成,是新疆名符其实的“黄金第一县”。此次收购具有采矿权的新疆托里县博孜阿特15号金矿为博孜阿特一带金矿点其中一个矿体,详细资源储量有待公司进一步公告。当地政府有意引入资本进行区域内中小矿山的整合,公司或将借此次收购介入托里县矿山整合规划。

  公司一直积极寻求业务转型,扭转主营业务逐渐萎缩的局面。今年7月份成立瑞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此次分别收购两个金矿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将为公司业务转型打下良好基础。若公司矿山采选配套设施完善,或将较快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黄金开采业务发展未来可期,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