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度机械行业策略报告:防范短期风险,长远布局成长龙头
内容摘要
  从基本面来看,未来至少2个季度中,机械行业仍将处于景气下行周期之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信贷环境持续紧张、出口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使得机械行业的景气度仍将继续下滑。根据历史经验,目前机械行业很可能正处于景气下滑的最后阶段,在景气下滑最后阶段和景气低谷阶段,机械行业的市场表现往往是普遍的调整,未来1-2个季度投资机械行业的难度加大。

  从估值水平来看,PE和PB仍有继续下探空间。从PE和PB来看,目前的PE和PB虽然都接近2010年的阶段性底部水平,但高于历史低点水平。由于机械行业处于景气下行周期的最后阶段,未来很可能出现估值和业绩双杀的情况,寻找成长性和估值的均衡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方向。

  短期策略(3-6个月):放低预期,精选行业和个股,波段交易,规避风险。从短期来看,调整仍然是主旋律,我们寻找题材性和成长性两种机会,但都以波段交易为操作指南。在题材性机会方面,我们继续关注军工题材。在成长性机会方面,我们寻找三类机会,一是受到实质性政策推动的行业,主要为火电脱硝和水利建设领域;二是景气保持较高水平的行业,主要为煤化工装备、节能环保装备、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含农业机械);三是从股权激励角度寻找业绩释放动力较强的公司。

  中长期策略(6个月以上):底部寻宝。在行业景气度低点和市场低点选择优质行业和个股将带来巨大的超额收益。从机械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出发,看好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的行业龙头,期待抓住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级大公司的行业龙头。

  根据以上思路,结合估值和重点覆盖领域,最终得出我们的投资组合:杭氧股份、天立环保、南方泵业、海陆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