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信部通过纺织业“十二五”规划,高性能纤维是发展重点
内容摘要
  事件:

  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已获工信部通过,未来五年国家将提高企业在超纺、高纺、功能性、差别化等纤维技术上的创新能力,并要求企业加强对碳纤维等高性能纤维材料的技术创新。昨日高性能纤维板块逆市上涨。

  观点:

  1.政策支持、下游需求持续增长,高性能纤维行业迎来利好。

  高性能纤维具有耐腐蚀、耐高温、高强度等特性,应用领域包括航空航天、交运设备以及日常生活等,具有天然纤维和普通合成纤维无法比拟的特性。我国对碳纤维、对位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年均需求增速保持在20%左右。自“十一五”起,政府便对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实行减税和资金补贴。今年高性能纤维更是进入新兴产业规划、化工“十二五”规划和纺织“十二五”规划。

  2.我国化纤行业面临结构性产能不足,高性能纤维市场空间巨大。

  我国传统化纤产能过剩,但对位纺纶、碳纤维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高性能纤维却仍需大量进口。其中对位纺纶全国年需求量约5000吨,进口依存度超过95%。碳纤维全国年需求量约5500-6000吨,国内产能只有约1600吨,且多为低端产品,进口依存度约70%。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全国年需求量约1.5万吨,国内产能不足1万吨,进口依存度也接近40%。因此未来我国高性能纤维市场存在巨大替代进口的空间。

  3.高技术壁垒是关键,看好掌握对位芳纶核心技术的泰和新材。

  目前泰和新材自主开发了对位芳纶技术,建成了国内最大的1000吨/年产能,产品已经接近杜邦、帝人等国际巨头的品质,具备了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我们认为对位芳纶在原料配比、生产过程控制方面技术门槛高,国内产能大规模扩张的可能性较小,公司能长期维持35%左右的高毛利率。而在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领域,虽然国内具备了一定产能,但目前产品集中在中低端,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

  结论:

  国务院新兴产业规划、化工“十二五”规划和纺织“十二五”规划均将高性能纤维作为重点发展行业,未来整个行业或将得到较大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性能纤维行业产值的年均增速在20%-25%之间,目前行业整体P/E在28倍左右,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给予行业“看好”评级。重点可关注公司包括芳纶龙头泰和新材(002254),兼具规模和技术优势的S仪化(6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