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农林牧渔行业投资策略:关注农业政策主题和业绩确定增长
内容摘要
  2012年度农产品走势研判

  农产品价格整体走势振荡回落,但难深幅回调。玉米:2012年全年高位振荡缓慢回落的概率较大;小麦:预计2012年度仍将平稳运行;食用油:供给充裕区间振荡可能性较大;白糖:高位缓慢回落可能性较大;棉花:预计2012年低位徘徊;猪肉价格:春节过后将缓慢回落;番茄酱价格:上涨趋势不变,下半年可能加速。

  2012年度主要投资看法

  随着农产品价格整体回落,预计2012年通胀水平将呈逐季下降态势的可能性较大。在通胀预期阶段,农业板块将出现上市公司业绩及估值水平双升的行业趋势性投资机会。但在通胀回落阶段,行业趋势性投资机会难现。我们认为,2012年度在农产品整体回落的前提下,政策主题投资及业绩确定增长、寻找业绩拐点将是农业板块的主要选股逻辑。

  农业政策主题投资思路:粮食安全是选标的主逻辑,产量=面积*单产(育种、地力)。重点关注育种研发,尤其是玉米。相关投资标的:登海种业、大北农。3、改造中低产田,推广农业技术、测田配方是关健。相关标的:辉隆股份、金正大。4、农业机械研发,尤其是玉米、棉花、甘蔗机械收割率需提升。相关投资标的:新研股份、吉峰农机。

  业绩确定性增长、寻找业绩拐点:饲料行业明年上半年销量正旺,业绩增长确定,如业内龙头新希望、海大集团、大北农;养殖行业虽肉价回落不利,但养殖量的大幅增长(以量补价)及产业链完善平抑价格波动特性,令养殖类公司业绩值得期待,如正邦科技、雏鹰农牧、圣农发展。番茄酱行业连续两年去库存化处于尾声,期待双寡头新中基、中粮屯河业绩拐点出现。

  风险提示:业绩增长不及预期、极端天气出现、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