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资源到技术的价值转换
内容摘要
  我们认为,未来海外经济疲弱将是大概率事件,其最大的不确定性源于欧债问题。债务危机能否平稳过渡,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球货币政策和通胀水平的走向,进而影响国内政策和投资增速。但无论海外经济如何演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新兴产业引导的投资转型都将是未来长期贯穿整个经济发展的主线。

  海外经济的疲弱和地产主导经济投资模式的淡出可望倒逼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加速转变。传统需求的弱化和新兴需求的提升,将推动未来行业盈利增长点从资源向技术的价值转换。

  基本金属挥别激情燃烧的岁月。受海外经济疲弱和国内投资转型带来的需求下滑,以及能源价格上行对成本端压力的影响,行业业绩增长整体受抑。

  行业景气底部运行中的资源整合机会或将成为平淡中的亮点。贵金属徘徊在货币政策的十字路口。在全球经济筑底的背景下,金价高位上行和其他资产低位下探的空间都将会逐渐缩小,黄金股相对投资价值受抑;但不排除欧美流动性失控使得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的可能,和由此推动金价加速上行带来的投资机会。

  小金属资源主题的延续与变奏。具有“中国优势”的小金属品种伴随供给端的收缩未来仍然有望保持较为稳定的相对投资收益。

  具有代表性的钨行业得益于供给收缩的强化,资源价值期待重估;稀土价格高位回落,但资源再分配将为主导企业带来从无至有的资源增量,有望构成未来稀土产业的投资主线。

  聚焦新材料技术价值,把握产业方向。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制造业升级的背景下,新材料领域的发展方向较为确定。金属材料加工工艺和技术层面的投资价值仍存在被发掘的潜力。我们倾向于聚焦高端制造和能源两大主题,关注飞机制造、高端工具、新能源开发相关的金属材料,以及节能环保对应的再生金属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宝钛股份、厦门钨业、豫金刚石、西藏矿业、ST偏转、宏达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