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零售行业2012年投资策略:拨开迷雾选个股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回顾——走势相对疲软:2011年1-11月,申万商贸指数累计下跌23.51%,跌幅超过沪深300同期14.62%的跌幅,走势相对疲弱。我们认为行业2010年的涨幅过大对今年表现有所透支,行业存在估值压力,且伴随市场对明年业绩的担忧,行业指数表现欠佳,我们认为2012年在通胀回落和高基数的压力下,行业业绩难有超预期的表现,我们的投资策略也更偏向于个股的选择。

  行业经营现状——社零增速平稳,业绩增长稳定:1-10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357亿元,同比增长17%,与前3季度持平。其中,10月社零总额为16546亿元,同比增长17.2%,比9月下降0.5个百分点,实际增速较9月略有提高。从上市公司3季报数据看,2011年前3季度,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6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也在45%左右,在通胀环境下,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乐观。

  未来预期——利好不瘟不火,利空引发担心:我们认为行业发展在未来仍处于城镇化进程和消费升级的有利环境下,“十二五”期间政策向消费的倾斜也使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乐观因素放眼于长远相比,行业短期也面临着一些令市场担心的悲观因素,如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对就业和收入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影响消费;CPI下行及成本上涨的单向性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压力;行业增速基数已经偏高;市场对电子商务冲击实体店经营的担忧加剧等。

  投资策略——拨开迷雾选个股:从中短期看,我们认为抗风险能力是最值得关注的因素,偏向于选择业绩有保障、估值较低及超跌的公司,如欧亚集团、文峰股份、鄂武商A和王府井;从中长期看,良好的盈利模式和清晰领先的发展战略是企业发展的王道,区域性百货由于跨区扩张难度较高,我们更看重其区域垄断能力,其中包括对核心商圈的掌控、高端品牌的引进及渠道下沉的效果,长期看好鄂武商A、友阿股份;全国连锁性公司我们更看重其扩张的有效性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长期看好天虹商场、王府井和永辉超市。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购物卡规制、电子商务增长等因素对行业发展及市场预期的影响超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