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月报:二次及中低压一次设备稳健依旧
内容摘要
  11月以来,电力设备跑赢大盘;其中,二次设备及中低压一次设备保持稳健势头。行业方面,电网投资恢复增长,国网第六次招标规模不减,同比大幅增长;而2012年1季度,保护、断路器与组合电器交货量还将有同比的大幅提升;我们预计这一增长势头有望继续保持。光伏组件价格跌幅收窄,行业整合加快,系统性风险依然存在;考虑到我国可能陆续出台新能源扶持政策,201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出现较大增长。总体来看我们维持之前评级,持续看好“国网系”设备企业及智能中低压行业。

  支撑评级的要点

  电力设备跑赢大盘,二次设备及中低压一次设备保持稳健。

  11月初至今,电力设备跌幅约3.5%,同期,沪深300跌幅约6.4%。其中,控制设备和系统设备表现不俗,分别上涨2.8%、2.0%,中低压设备小幅下跌0.2%;风电、光伏跌幅分别为7.0%、5.8%,核电小幅上涨0.8%。在23个子行业中,电力设备排名第9。

  第六次招标保持上次规模,招标量上涨有望持续。国网第6批招标结果出炉,主要设备招标量同比大幅增长,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保护、监控自动化、变压器、断路器、组合电器招标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89%、27%、73%、77%、150%。交货量方面,二次设备下半年交货量同比增长,组合电器稳步攀升,变压器、断路器不理想;2012年1季度交货情况分化明显。预计后期招标可能继续保持较大规模。

  光伏产品价格跌幅趋于平稳,价格下跌利好光伏电站建设,助力逆变器等细分市场。本月光伏上下游产品价格依旧下跌,跌幅趋于平稳。组件价格下跌相对利好光伏电站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打开光伏逆变器市场。美国“双反”案结果尚未明朗,消极预期将进一步给国内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估值

  持续看好“国网系”设备企业。受制于国网“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电力设备毛利率很难恢复到早前水平,但“国网系”设备企业受益于国网“输变电航母”战略。推荐买入许继电气、国电南瑞,重点关注置信电气。

  持续看好智能中低压行业。中低压行业受城乡电网改造及用电消费升级等多重利好,行业景气有望持续,而上市公司具有显著的资本优势。推荐买入鑫龙电气、广电电气、长园集团。

  高压一次设备存在交易性机会。考虑到原材料价格降低及招标价格回升,一次设备企业盈利能力将企稳回升,加上特高压招标预期,高压一次设备存在交易机会,建议持有平高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