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商业行业2011年11月月报:行业走势较弱,期待旺季提振
内容摘要
  板块走势弱于指数:11月,申万商贸指数累计下跌7.5%,跌幅超过沪深300同期5.37%的跌幅,走势疲弱。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预期悲观,行业面临网购、快销冲击等多重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短期难有明显超越大势的表现。圣诞、元旦、春节集中到来对消费的拉动可能成为行业的短期利好。

  社零增速平稳,CPI明显回落: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9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10月提高0.1个百分点,实际增长12.8%,较10月提高1.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随着年底、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消费将保持这一稳定的增长趋势,实际消费增速将随CPI下降继续回升。价格方面,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2%,为14个月以来新低,涨幅比10月下降1.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考虑春节因素和基数效应,我们认为未来两月CPI会比较平稳。

  信心指数持续低迷,估值反应悲观预期: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降至100.5,几乎与2003年非典期间及2009年1季度行业收入增速最慢时相当,在此情绪下,快速消费品销售增速将受到负面影响。从估值方面看,百货行业估值无论从溢价和绝对估值上均更为合理;横向比较,商贸行业整体动态估值18.22倍,处于市场中等偏下水平,我们认为在2012年业绩稳定的背景下,行业估值具备一定优势。

  短期安全为重,长期模式为王:在行业短期无明显刺激因素的前提下,我们认为行业难有整体性机会。在节日打折季即将到来期,我们认为区域龙头尤其是高端百货公司将受到短期利好;

  从中短期看,我们认为抗风险能力是最值得关注的因素,偏向于选择业绩有保障、估值较低、自有物业丰富的公司;从中长期看,良好的盈利模式和清晰领先的发展战略是企业发展的王道。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购物卡规制、电子商务增长等因素对行业发展及市场预期的影响超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