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节能环保10股票池
内容摘要
  (一)节能环保居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

  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2010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为2011年全国经济工作定下了基调,更勾勒出多个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线条。在此次发布的会议公报中,节能环保是唯一被明确提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与环保部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于2010年11月25日通过国务院批准,将节能环保产业划分为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三个子领域。

  (二)节能环保产业孕育的投资机会

  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机会较多,根据《规划》可归纳为:节能产业方面:一是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领域,二是高效节能产品领域,三是节能服务产业领域;环保产业方面:一是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领域,二是环保产品领域,三是环保服务领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方面:关注共伴生矿产资源、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道路沥青和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我们从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对节能环保产业进行了系统分析,从中筛选出节能环保10股票。

  节能环保技术和设备方面:节能潜力挖掘的着眼点:工业、建筑、交通。对比国外先进水平,中国高耗能工业领域的能源利用水平至少有15%的提升空间,建筑节能方面的潜力更大,能耗有减半的可能;运输节能主要通过提高公共交通在人们出行方面的占比、推广新能源汽车两个方面实施。通过对中国节能政策的详细分析,我们从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中着手,第三批节能推广技术目录的启示是热泵、变频器、余热锅炉将会成为节能设备中的宠儿,由第二批节能推广技术目录的启示是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机已受追捧,煤气化设备或将华丽登场。节能设备中的最优择取及重点推荐公司。经过细致筛选后,我们认为变频器将是工业节能的明星设备,余热发电设备成为重耗能行业的节能救星,热泵可引领城市能源革命,煤气化炉则将成为清洁煤产业骄子,重点关注烟台冰轮(000811)、杭氧股份(002430)和盾安环境(002011)。

  节能环保材料方面:中国建筑节能、照明节能、交通节能等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所需的上游新材料也将迎广阔发展空间。随着十二五国家环保产业投资大幅增加,相关环保产品将实现数十倍增长,环保新材料需求将实现数十倍乃至上百倍的增长。掌握核心垄断技术的新材料企业投资价值显著,十二五期间将有很多优秀新材料企业借节能环保春风成长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蓝筹。重点关注建筑节能材料中的烟台万华(600309.SH),红宝丽(002165.SZ);照明节能中与LED产品相关的佛山照明(000541.SZ)和回天胶业(300041.SZ);大气污染治理中提供高温滤料材料的三维丝(300056.SZ)和上游的芳纶1313纤维企业泰和新材(0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