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陆上运输业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还是走大路稳妥
内容摘要
  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呈逐步回落态势,对公路和铁路运输增速造成一定影响,除公路货物运输表现良好外,公路客运及铁路客货运增速小幅回落。预计2012年整体经济增速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放缓。

  公路运输将是全社会物流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受益者。随着电子商务,尤其是B2C的兴起,人们网上购物量与日俱增,消费方式发生明显改变。目前,电子商务货物主要是通过公路运输,电子商务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公路货运量的持续增长。

  04年以来,公路货运周转量就保持在11%以上的增速,均高于当年GDP增速,且二者差距有不断扩大的趋势。总体来看,在经济回落时,高速公路行业的营业利润增速回落幅度较小,显示出抗跌及防御性特征。年初以来公路货物运输量增速扩大。主要公路上市公司车流量和收费额小幅增长,低于全国公路平均水平。

  巨额融资,资金成本,运价上涨压力将使铁路业改革成为必然趋势,铁路行业将获得内生外延式增长。近年来铁道部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由05年的37.5%上升至10年的57.4%。

  高速公路及铁路运输板块均处于估值的历史低位。全国有收费公路的所有省份均已公布收费公路调查摸底结果,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其他30个省份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收费公路去年收费额为2859.46亿元。目前,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公路行业背负高额负债,并非暴利行业。地方政府、公路企业背负高额负债,高速公路费用标准并没有太大的下调空间,行业的政策性风险降低,估值出现凹地。

  高速公路板块及铁路运输板块相对于A股估值比例的走势与大盘走势基本呈负相关关系,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环境变差时,高速公路股与铁路运输股相对A股估值较高,具备明显的抗跌性。在2012年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国际经济政治不确定因素加大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公路铁路行业,进行战略性配置和防御。高速公路行业及铁路运输行业整体投资性机会不突出,给予“跟随大市”评级。建议选择未来业绩稳定,分红收益率高,安全边际高的公司,推荐“宁沪高速”,“皖通高速”,“五洲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