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料价格走低需求好于预期,2012年轮胎行业盈利上升趋势确立
内容摘要
  天胶价格大幅回落,2012年轮胎行业毛利率有望回升。天然橡胶占轮胎制造成本比例约35%-45%,据测算天胶价格下跌1%可提升轮胎毛利率0.3-0.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2012年天胶均价比2011年回落10%-15%,轮胎行业毛利率将从目前的11%回升到15%-20%区间,整个行业2012年业绩上升趋势明显。

  国内轮胎替换市场将迎来需求高峰。2009年国内汽车消费井喷,按照轮胎使用规律,2012年开始这批车辆进入轮胎更换高峰。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约1.04亿,按照平均3年更换一次轮胎估算,2012年轮胎替换需求约1.67亿条,较2011年增长19%左右。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新增替换轮胎需求在2500万条左右。

  2012年9月美国轮胎特保到期,轮胎出口恢复性增长。美国向中国轮胎征收特别关税将在2012年9月到期,预计未来继续征收特别关税的可能性较小,届时国内向美国的轮胎出口量有望出现同比20%-30%的恢复性增长。此外欧美消费者2008-2009年期间推迟更换轮胎,这部分需求从2011年开始逐步释放,并且已经反映在米其林等国际巨头的业绩中。预计2012年国内轮胎出口将保持10%-15%左右的增速。

  投资策略:2012年轮胎行业成本回落、国内替换胎需求增长明确,美国结束征收特别关税后,国内轮胎出口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因此未来轮胎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上升,给予轮胎行业“看好”评级。个股方面,我们认为未来2年产能增长明确,产品毛利率较高的风神股份、新产能持续增长的赛轮股份是首选投资标的,且这两家公司目前的估值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给予“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