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度纺织服装业投资策略:行业增速面临下滑风险,但增长依然可观
内容摘要
  消费数据降温开始近年来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乏力的问题是影响消费的最重要原因。

  2009-2011Q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率分别为:9.8%、7.8%和7.8%。因为我国城镇居民消费占全国消费的80%左右。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四分之三的一线城市消费者表示,应对当前经济环境,将更多地进行网上购物,寻求最优惠的价格,是他们应对当前经济环境的方式之一。超过七成(71%)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认为,他们会寻找最高的性价比,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家庭开支。

  服装产量进一步下滑

  11月全国服装产量同比增长3.1%,西服及西服套装的产量增长已经开始呈现负增长,增速为-2.44%。服装产量的萎缩,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1、需求减少,欧美市场的不振,出口额不断下降,国内市场的消费也开始现疲态;2、整个产业不断升级,产品价位提升压制量的增长。

  行业增速存在下滑迹象

  2011年产品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虽然依旧维持在高位,预计在2012年收入的增长速度维持2011年的水平比较困难。行业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达到近几年的高位,产成品的同比增长也依然居高不下,当产成品的增长速度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出现交叉的时候,往往是销售收入增长趋势改变的时刻,进入2010年行业的产成品增长速度和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差不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可能预示着销售收入增长趋势的改变。

  投资建议:维持纺织“中性”评级,服装“有吸引力”评级

  2012年面对整体经济存在的下行风险,品牌服装企业具有更好的防御性,但是行业增长速度也同样面临着下调的局面。支撑居民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增强在2012年并不能看到走强的内在动因。虽然政策的方向在向刺激消费、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等来方面转变,但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品牌服装企业由于各自的发展阶段以及定位的不同,又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从而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更加倾向于行业增长速度快,经营稳健的企业,家纺和男装企业是更好的选择。

  重点推荐公司为富安娜、罗莱家纺、报喜鸟、九牧王、七匹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