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1年第12月月报:行业进入“隆冬”期
内容摘要
  政策不会放松,房地产市场寒冬刚刚开始。从政策最高层最近一系列表态可以明显看出,政策放松可能性很小。继“金九银十”落空之后,11月主要城市量价水平继续向下。春节前后传统淡季的到来,开发商所面临的寒冬刚刚开始,预计接下来的半年左右,主要城市价水平继续向下的可能性较大,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程度进一步上升。

  11月房地产行业数据: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创出近2年新低,未来还会继续下滑;全国商品房销售进一步全面萎缩;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增速高位下滑;行业资金压力持续加重,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积聚。

  主要城市楼市:1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逾六成城市成交量下跌,成交价格稳中有降,房地产开始进入“隆冬”。

  土地市场:供应情况:11月全国133个城市土地供应量上涨,共推出面积1200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2%,同比减少10%。成交情况:11月,开发商“弃购”愈演愈烈,流拍、终止或延迟出让等情况使成交量持续下滑。本月全国133个城市共成交面积55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43%。成交价格:全国133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17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同比下跌10%;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53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同比下跌7%。

  宏观环境:M1和M2增速继续回落,CPI连续两个月下降,通胀压力减缓,新增贷款增长,货币政策定向宽松。

  投资策略:调控政策将持续,房地产行业已经处于景气周期中加速下滑阶段,行业将面临着更大的经营困难,行业业绩增速将会出现较大的下降,因此,房地产板块目前尚没有好的投资机会。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急剧下降带来的行业性资金链断裂风险;行业因为市场规律衰退超过政府调控能力的行业衰退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