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12年投资策略:第四次消费升级浪潮——舞动国酒与健康美食
内容摘要
  社会转型与变迁带来消费转型与变迁,催生中国式消费及第四次消费升级浪潮,健康消费成为大趋势。当前中国式消费模式业已形成,公务消费占较大比重且主导高端市场等基本内涵较为清晰;第四次消费升级浪潮最大看点是消费进化,方向是以科学消费、健康消费为核心。在复合型消费、目的式消费大行其道的背景下,白酒、黄酒、健康美食三大领域或产品将会持续畅销热销。

  白酒:受益中国式消费的第一国酒至少还有三年盛宴。白酒是中国文化中最直接的代表性元素或中国名片;堪称仅次于啤酒的受众最多、需求刚性最强的酒种,也是权贵和百姓共同需要的消费品;其奢侈品特质最能承载中国消费者的梦想;行业整体的市场化深度与广度超越很多行业,诸因素共推其成为现阶段中国式消费的最受益品种。在混合动力的强劲驱动下,白酒正在进入整合新时代,经过深入调研及七大模型测算,我国每年可望喝掉1100-1200万吨白酒,与2010年喝掉约600万吨相比最大提升空间接近100%,故仍可保持三年以上两位数高增长势头,享受“三年盛宴”。

  黄酒:中国式消费盛宴中的“国粹”酒种,可享“十年旺”。黄酒是中国独具特色、最具潜力、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最多最全的代表性酒种,因政策鼓励、体制机制变革、营销改革创新、消费群体扩大、深度契合第四次消费浪潮精神等缘由,正在上演追求时尚与回归经典二重奏大戏。

  健康美食:健康配料与健康食品这两大上下游领域最符合中国式消费模式下的消费者健康诉求,正受到追捧。健康配料因主动推动其下游功能食品行业的升级正迎来重大成长拐点;最能代表健康食品的有机食品国内增速已处于20%~30%的高位区间,2012年国内外销售额有望达6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未来五年中国健康产业产值有望超过四万亿。

  重点公司推荐与评级:综合考虑中国消费新趋势及行业与公司方面的综合优势,古越龙山、金种子酒、ST皇台、五粮液、沱牌舍得、保龄宝、三全食品和安琪酵母等八家公司将会突出受益中国式消费模式,在第四次消费升级浪潮中实现跨越,除ST皇台外均给予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