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做大做强专用车
内容摘要
  事件:

  ST金杯2011年12月17日发布公告,称拟与华晨汽车集团以及申华控股共同出资设立华晨汽车投资(大连)有限公司,专注发展专用车业务。新成立的大连投资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华晨和申华分别持股55%和40%,金杯汽车持股5%。华晨汽车集团为申华控股实际控制人,ST金杯潜在实际控制人,该关联交易目的在于抓住专用车市场的起步发展机遇,做大做强专用车业务,以项目投资方式在辽宁省、大连市政府优惠政策下建设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

  点评:

  公司商用车销售累计增长。2011年前11个月,金杯汽车累计销售汽车大约43.68万辆。乘用车销售18.58万辆,同比上年同期下降约11.21%。细分车型中,多功能车及交叉型乘用车实现增长,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及两驱多用途车降幅较大,分别达到18.55%和66.96%。金杯商用车今年前11个月逆势增长,累计销售商用车25.10万辆,增长接近18%。金杯中型货车销售1.01万辆,由于去年基数较低,该型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2.42倍,成为增幅最大的车型。轻型货车销售15.32万辆,同比增长了8.89%。

  公司在专用车领域具有传统优势。金杯汽车前11月的轻客累计销售量为8.46万辆,其增速15.66%,高于全行业轻客同比增速1.78个百分点。轻客是各型专用车的主要载体。轻客可按照用户的特定需求改装为邮政、救护、警用、移动通讯服务以及电力抢修服务等专用车辆。金杯汽车专用车的传统优势在于医疗救护车和警用面包车,因此政府采购市场是金杯专用车的主攻方向之一。

  专用车产品附加值较高。前三季度,ST金杯实现营业收入26.84亿元,同比增长8.5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亿元,同比下滑18.90%。轻型通用客车虽然销售渠道比专用车更为宽广,但是毛利率较低。前三季度金杯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2.26%。轻客改装专用车,车辆空间、动力性以及安全性等指标均需符合客户特定需求,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也相应提高,虽然销售渠道单一,但是毛利较高,因此专用车市场能为公司带来较好收益。

  经过数年积累,金杯汽车在特定专用车领域保持相对优势。华晨集团、申华控股连同金杯汽车共同在大连建设研发和生产基地,为金杯汽车实现“十二五”期间将专用车做大做强的目标提供了保证;做大做强专用车,也使金杯汽车能够扬长避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