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旅游行业投资策略:把握阶段和结构性行情,看好景区
内容摘要
  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期

  在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大环境下,我国居民的旅游需求正处于多元化爆发期,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给我国旅游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旅游旅游市场未来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十二五”期间,中国旅游业发展将迎来“宝贵机遇”和“黄金发展期”

  首先,中国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进一步增长;其次,“十二五”期间各级政府都更加支持和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第三,“十二五”期间支撑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第四,“十二五”期间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正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第五,“十二五”期间传统旅行业务将借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加速转型。

  回顾2011年旅游市场,展望2012年旅游市场

  2011年国内游和出境游快速增长,入境游增长低于预期;2012年预计国内游和出境游继续稳步增长,入境游缓慢恢复。

  2011年行业走势强于大盘景区旅行社走势强于酒店餐饮

  2012年投资策略:把握阶段和结构性行情看好景区

  我们认为,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有下滑趋势,中国经济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背景下,经济增速预期也有下滑。周期性行业将可能在上半年仍难走出大的行情。旅游酒店餐饮行业在大势疲软背景下,也难以走出独立靓丽行情。但阶段性和结构性行情仍是有所期待的。作为政策扶持的行业,我们认为其二级市场走势将可能要超越大盘,继续给行业“看好”评级。个股方面,我们看好拥有景区的上市公司,也看好景区的独特资源垄断优势。我们认为2012年拥有景区,并且经营良好的上市公司和有文化和旅游结合背景的上市公司将可能拥有阶段和机构性行情。从4条主线进行阶段和结构性投资:1、2012年上半年要把握年报行情,关注2010年年报业绩增长明显的个股。主要关注ST张家界、峨眉山、丽江旅游、三特索道、中国国旅。2、把握有文化和旅游结合背景的优质公司带来的阶段性行情投资机会。关注华侨城A、丽江旅游、宋城股份。3、下半年把握2012年业绩将可能业绩增长的股票。如锦江股份、华侨城A、首旅股份。4、从价值投资角度看,产业链布局合理、同时拥有优质景区和复合经营模式的中青旅值得长期投资。另外黄山旅游在跌到一定的估值水平也可以把握。

  风险因素:国际国内经济衰退的不确定性;全球自然灾害影响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