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看好铁路,精选公路个股
内容摘要
  公路板块

  2011年公路客运保持温和增长,货运量则实现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路客货运量全年增速将分别为7.5%和15%左右。公路客运量受益国家鼓励消费政策导向,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货运量将保持较高增速。我们预计2012年公路客货运量将分别同比增长7%和10%左右。

  公路建设已处于高峰期末期,未来建设重点在西部地区。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中40%左右是银行贷款,30%左右是地方政府自筹,债务问题暴露出现有融资结构有待改善,需要更多元化的融资模式。

  政策不确定性压制公路板块估值,对收费年限和标准的讨论尚无定论。公司缺乏业绩释放动力,经济结构调整阶段车流量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多元化投资对业绩贡献不确定性加大。

  铁路板块

  2011年铁路客运增速提升,1-10月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11.2%;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分别增长8.1%。随着高铁逐渐投产,客货运产能都将逐渐释放。我们预计2012年铁路客货运量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铁路集装箱业务预计也将迎来大发展。

  我们预计,铁路建设将保投产、在建和必需项目,“十二五”期间年投资额可能会降为5,000亿左右,铁道部资金压力将倒逼投融资体制改革,股权融资或成为一个方向,铁路类上市公司或可获得资产注入;同时市场化改革迫切性提高。维护系统安全运行重要性提升。

  首选买入

  在A股中,我们重点推荐具有较高股息率且业绩稳定增长的宁沪高速和大秦铁路、具有稳定增长前景且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广深铁路,和受益铁路产能释放且受益国家发展物流政策支持的铁龙物流。宁沪高速目前估值为2011年市盈率10.9倍,股息率预计为5.5%;大秦铁路2011年市盈率为8.1倍,股息率预计为6.2%;广深铁路2011年市盈率12倍,并有资产注入预期;铁龙物流2011年市盈率21.1倍,在物流行业中估值较低,受益国家对物流业的政策倾斜和铁路货运产能释放。

  在H股中,我们重点推荐江苏高速和广深铁路。目前江苏高速H股相当于2011年市盈率10.7倍,股息率预计为5.6%;广深铁路H股股价相当于7.6倍2011年市盈率,股价较有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