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2012年度投资策略:一样的2012,不一样的色彩
内容摘要
  在目前宏观政策背景下,明年房地产、基建投资规模以及经济不景气拖累工业投资下降,全年投资增速下滑,建材行业作为跟投资唇齿相关的行业,明年的需求增速下降,我们给予行业“中性”评级。分段看,由于今年主要产品水泥、玻璃价格存在翘尾因素,明年上半年同比数据明显下降,下半年环比会好转。主要投资策略建议自下而上选择,选择个股比行业会更有效,在细分子行业中我们最看好管材行业,今年是水利政策年,明年才是水利投资真正开始第一年,供排水管道是水利建设必不可少环节,明年增速可观。

  水泥行业:需求增速下滑,降低评级至“中性”。影响水泥需求的主要因素来自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的下降,根据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水泥消耗系数与投资增速敏感性测试模型,测算明年需求增速降至个位数5.5%-7.4%,比今年增速下降3-5个百分点。从价格上判断,假设宏观政策没有出现大变化时,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水泥价格稳中有降,下半年趋稳上升,因今年高基数,明年利润增速降低,一季度和二季度将是全年低点。水泥个股以选择低供给区域最佳,数据显示今明2年山西、青海、甘肃、贵州、重庆是供给过快区域,价格存下行压力,东中部地区新增供给持续减少,仍旧是盈利水平最好区域,尤其是东北地区,个股中看好冀东水泥、亚泰集团、金隅股份、同力水泥。

  玻璃行业:将迈入最冷冬季,维持“中性”评级。玻璃行业今年经历了新建生产线加之年初景气度高位冷修复产等双方面产能增加压力,而下游需求房地产、汽车以及出口三驾马车不得力,整个行业表现出:价格和毛利率不断探底、库存不断创新高。行业正经历去库存、去供给阶段,何时能见底取决于下一个供需平衡点出现,需求侧可作为空间较小,只能通过去供给来实现。目前冷修线比占到目前生产线总数的14.5%,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冷修比最高达到16.5%,预计这个数值肯定会被超过,玻璃行业将进入漫长的寒冬季节,乐观估计,行业至少持续4-5个月到底。玻璃行业是今年A股跌幅居前的行业,风险已部分被释放,选择跌幅较大且自身产品具有特色和成长性的个股,推荐金刚玻璃。

  管材行业:明年确定增长的细分行业,给予“看好”评级。目前大多数城市存在排水管道建设老旧、落后问题,我国现有的排水管道中,70%以上由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铺设,使用年限较长而且主要是混凝土管、陶土管等传统管材。近两年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部分城市北京、武汉等地出现持续暴雨,城市内涝严重,管网建设远跟不上城市发展,需要升级改建,需要更新和修护。加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聚焦水利,管道工程作为水利工程中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未来10年水利每年4000亿投入必将带来输水管道的大发展。明年水利投资助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看好青龙管业、巨龙管业、纳川股份。

  风险提示:保障住房和水利建设资金不足,建设低于预期;房地产调控时间过长;外围经济持续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