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太阳能风电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光速大于风速
内容摘要
  太阳能风电行业对比根据EPIA的预测,光伏市场总体装机容量在中性情况下,将从2010年的39.5吉瓦增长到2015年的131.3吉瓦,2015年的市场规模是目前的3.32倍;政策驱动的情况下,将从2010年的39.5吉瓦增长到2015年的195.9吉瓦,2015年的市场规模是2010年的4.96倍。风电方面,GWEC预测全球风电市场将从2010年的194吉瓦增长至2015年的449吉瓦,2015年的市场规模是2010年的2.31倍。从长期来看,即使根据较为保守的预测,太阳能行业的增速也将大于风电行业。

  光伏行业多晶硅价格有望回升,硅锭/硅片方面准单晶技术将带来转换效率的提升,电池/组件行业惨淡,塞维LDK和晶澳公司三季度毛利率皆为负值,系统相关特别是国内系统相关行业前景喜人。光伏设备方面跟准单晶相关的设备将仍能维持订单的增长,系统设备方面发展态势良好。

  关注聚光光伏、光热在成本下降方面的突破聚光光伏和光热的成本还较高,但若在成本下降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将为太阳能板块带来新热点。

  投资策略“两头”里面多晶硅价格反弹仍需时日,因此我们更看好位于最下游的与系统集成相关的公司。我们将光伏各子行业进行排序:系统相关>多晶硅还原>光伏玻璃>多晶硅设备>背板材>普通切割耗材>电池组件。若按照此情况发展下去,明年四五月份将有大批企业无法支撑,在此之前我国可能会出台相应扶植政策。推荐公司为阳光电源。

  风险提示欧洲经济进一步恶化风险;各国光伏补贴削减低于预期风险;“双反”引发的风险;聚光光伏、光热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造成晶硅相关公司估值下降风险;其他新技术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