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家电策略:行业“入冬”,机会尚存
内容摘要
  在经历了近3年的爆发式增长后,随着家电行业相关政策相继退出历史舞台,2011年成为行业的转折点。未来几年,行业保持平稳增速将成为常态。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家电行业面临一定压力的2012年,我们认为依然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看好龙头企业以及具有核心技术优势,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品种,重点推荐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和合肥三洋。

  支持评级的要点

  2011年,白电行业增速放缓,四季度以来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随着去库存化的结束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转,预计12年空调增长7.8%,冰洗增长约3%。彩电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盈利能力继续提高。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陆续到期短期或将影响市场销售,但城镇更新换代需求和农村市场仍将是家电行业稳定增长的重要保证。

  后政策时期,行业“入冬”。长期来看,行业洗牌有利于龙头企业以及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十二五”规划强调技术升级与节能环保,是我国家电业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国内企业须从“量变”到“质变”。

  2012年,趋势性投资机会难现,结构性和阶段性投资机会尚存:第一、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于实际数据好于预期,关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

  第二、公司治理稳健灵活,业绩稳定性高,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关注格力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第三、进行业务架构改革,盈利能力改善,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公司,关注合肥三洋、四川长虹。

  首选买入

  格力电器:作为空调行业龙头将继续受益于农村空调市场巨大需求,目前仅对应2012年8倍市盈率,具有明显估值优势。

  青岛海尔作为冰洗行业龙头,公司拥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依靠其在品牌、技术和渠道上的优势,在行业“遇冷”时期,更容易体现出其稳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

  海信电器:彩电行业龙头,其盈利能力为行业树立了标杆,高效的管理机制和灵活的市场导向机制是公司巩固龙头地位的重要因素。彩电行业迎来相对宽松环境,为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提供条件。

  合肥三洋:拥有洗衣机行业领先的技术水平,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所在。

  通过渠道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使公司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