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底部的整合机遇
内容摘要
  一周动态

  本周圣诞假期后意大利虽国债标售结果较好,但欧元区银行公布资产负债创纪录新高,市场风险情绪再次激增,贵金属整体遭遇抛售。中国央行周二(12月27日)表示,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其他任何地方、机构、个人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或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或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加剧了市场抛售力度。

  本周金属价格涨跌互现,铝、铅、镍分别上涨0.20%、0.74%、1.11%;铜、锌、锡分别下跌0.54%、0.54%、0.52%;Comex期金价格周下跌2.44%。

  本周专题:行业底部的整合机遇我们认为在某行业需求不振,企业利润率普遍滑落背景下,小企业可能退出,大企业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大企业在未来同时获得更高市场份额与更高议价能力的机遇在逐渐显现。

  几个前提

  行业的成本曲线明显是陡峭的,小企业成本明显高于大企业成本,这一特征更多出现在重资产、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中。

  大企业逐步通过规模领先、或技术领先建立起行业壁垒,阻挡小企业在行业景气复苏后重回市场。这一壁垒可能体现在结构性的高端细分市场中。

  实际观察到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大企业在规划整合或底部逆市扩张。

  长期看需求仍保持增长,下一轮行业景气高点大企业可以获得超额利润。

  我们观察到金刚石这一新材料子行业部分符合这些前提假设,在经历过2010-2011年的高速扩张后,行业的上中游都进入了整合重构阶段,豫金刚石等行业龙头企业有望在本轮整合中充分受益。

  风险提示:如本轮经济调整的幅度较深较长,我们判断金刚石行业目前仍未见底部,各标的企业仍将面临一轮业绩预期与估值的下滑调整。对行业整合机遇需要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与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