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白酒葡萄酒看成长,大众消费品关注成本下降
内容摘要
  2012年白酒行业仍是投资首选:(1)白酒上市公司量价齐升预期不变;(2)白酒行业成本覆盖能力强,粮食价格上涨往往成为提价催化剂。明年通胀压力显著减弱,白酒行业存在涨价预期。2012年一线白酒主力产品提价20%-30%可以预期,业绩增长明确。二线白酒仍在快速成长通道中,省外扩张有序进行。

  葡萄酒行业在我国属于朝阳产业。1999-2010年间,我国葡萄酒行业销售收入与利润总额的复合增速分别达22%和26%。预计未来10-15年我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将年均增长14.5%-22.6%。

  乳制品行业有空间,成本压力缓解,竞争结构改善。2010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29.9千克,尚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未来乳制品消费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成本方面,原奶价格涨幅趋缓,白糖价格也从高位回落,成本压力有所缓解。随着乳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企业期间费用率将降低。此外,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根据Euromornitor预测,2015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仍将扩大一倍至700亿元以上。

  肉制品行业上游看整合,下游看产品结构改变。未来冷鲜肉及低温肉制品市场空间较大,上游屠宰行业整合大幕拉开。

  啤酒行业增速低,已进入整合后期,不具吸引力。预期未来啤酒行业将维持当前的较低增速,我们判断市场整合带给行业龙头的空间已经不大。成本方面,粮食价格上涨趋势难以改变,成本压力将长期存在。

  植物油:玉米油消费提升空间大。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收入增长,预期玉米油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速。保守估计玉米油未来5年的产量增速将在21%-27%。

  投资建议: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推荐逻辑是增长较快、成本覆盖能力强。全年重点推荐:五粮液、古井贡酒、金种子酒、张裕A、光明乳业、贝因美、西王食品。

  风险因素:

  1、经济加剧下滑,食品饮料行业销量不达预期;

  2、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企业成本压力陡增;

  3、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