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流动性释放预期带来暴涨击鼓传花的勇者游戏
内容摘要
  投资观点:

  1、流动性释放预期明显。周二央行实施14天逆回购1690亿,超出我们之前1000亿的预计上限。由于期限仅为14天,下月到期资金量依旧严重不足,预计下月央行要么继续实施千亿规模逆回购,要么降准。我们认为2月份降准的可能性更大,市场预期短期流动性改善比较明显。我们在去年11月发布的2012年有色投资策略报告《流动性释放带来暴涨2012的春天可能来得早一些》中判断,市场存在通胀压力缓解下的货币供应量释放和欧债问题最终解决将释放流动性的预期,将催生一波资源价格暴涨的流动性行情,现在来看,国内流动性释放的预期更早到来,市场有望重现2010年10月资源的流动性行情。

  2、短期政策面暖风频吹,制度红利为市场反弹创造良好环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带来一级市场的供求关系重大转变,改善市场此前一直诟病的高发行问题,为二级市场带来喘息的机会。养老金入市、大股东增持等为市场带来中长期资金支持。

  3、有色反弹目前来看缺乏行业基本面支持。从经济本身对金属的需求来看,目前经济见底尚早,最早估计也在2季度以后,短期有色公司业绩难有大改观,2011年年报超预期公司较少。

  4、本轮有色行情后市判断:由于是缺乏基本面支持的流动性预期行情,因此,行情的持续性完全取决于市场人气和参与资金的持续跟进情况,我们判断与2010年10月行情有相似程度,但不同之处是当年经济开始向下走,目前经济已经回落到相对低位,因此,市场的热情和信心没有当时高,因此,我们判断本轮行情的流动性推动高度将很难达到当时的高度,当时很多有色个股都有超过100%的涨幅,我们预计本轮行情,有色股的反弹高度在50-60%左右。我们节前给各位多次频繁发短信提示了逢低买入有色股,节后反弹高度30%的信息,今日我们将反弹空间上调20%。加之制度性红利对市场的稳定作用,我们对有色股的行情还是给予较高期待。

  5、个股选择。虽然今日有色指数涨停,但从涨停次序来看,十分理性,主要是低估值和高弹性个股率先发力,因此,后市有色个股的看好方向仍然是,低估值: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紫金矿业、焦作万方、中金岭南、包钢稀土,高弹性:锡业股份、金钼股份、株冶集团、西藏矿业。此外,新材料也是看好方向,主要有:力源铝业、券贵研铂业、中科三环、新疆众和。如果喜欢超额收益的客户,可以关注长征电气、莱茵臵业,有超额收益。以上次序代表本人看好次序,各位在配臵的时候可以选择各类排名靠前个股组合配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