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白酒上市公司2011年预增公告点评:坚守白酒——“两高一低”好时机
内容摘要
  事件:

  截至1月31日,白酒上市公司除水井坊和泸州老窖外有12家发布2011年业绩预增公告,预增区间最高约41%~160%,均值83.13%,净利润合计可达244亿元,平均EPS2.18元;截至2012年1月30日对应2011年PE约25倍(扣除ST皇台),而以中性预计的2012年业绩增速对应动态PE均值下降为15倍,显示出极好的投资机会。

  观点:

  1.14家白酒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整体预计平均增长83%,这可能是所有二级子行业中最好之一,显示出这些公司极高的成长性。本次预增最低的五粮液这一白酒帝国增长超过40%,净利润近62亿元,收入达到202亿元,我们估计预收账款高达80亿元,为白酒甚至有可能是全部上市公司之最且遥遥领先;茅台本次预增65%,净利润超过83亿元,EPS高达8.8元以上,很可能独享2009年以来全部上市公司EPS之“三连冠”;二线白酒中的沱牌舍得、酒鬼酒最高增速可达160%,金种子酒、ST皇台、古井贡和老白干酒都超过或接近100%,实现超预期高增长。这些预增公司占到白酒上市公司近86%,即便是我们预期增速最低的泸州老窖也有可能增长30%左右。如此高增长的白酒上市公司,在当前全部上市公司中也是非常难得的。

  2.白酒行业高景气至少还会持续三年即享受“三年盛宴”,而白酒上市公司作为行业翘楚其高景气周期则会更长,故当前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看低白酒行业增长潜力。白酒是国家政策限制性行业,主要因为过量饮用高酒精度的白酒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等会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过大的酿酒规模也会增加粮食消耗。另外,过高的终端价格也过度脱离百姓生活水平,故而国家实行“从价从量”双重征税,要求淘汰小散企业和品质不高的产品,鼓励行业兼并收购提高集中度,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或干预酒价上涨。

  结论:

  我们将上述白酒行业的六大看点和低估值概括为“两高一低”——高增长、高确定性和低估值,无论从价值投资还是成长投资角度,我们都再次强调坚守白酒的观点,其中,五粮液、金种子酒、沱牌舍得、酒鬼酒、老白干酒、水井坊、洋河股份、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都是投资的极品级标的,均作为重点推荐品种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其中,老白干酒为首次调升评级。另外,可积极关注正在重组预期之中的ST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