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点评:重申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政策面带来的机会
内容摘要
  最新事件:1)《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2)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方案已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

  《纲要》与去年“十七届六中全会”思路没有实质性变化。本次《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10项主要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完成这一目标的具体要求。未来五年,我国将完成一般国有文艺院团以及新闻网站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在文化产业方面,纲要提出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

  三项重点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收益较大:1)“转企改制”一直是我们强调的重点,这次除了强调前期重点推进的出版发行类企业的改制,文艺院团和新闻网站的改制被特别强调,年内相应的新闻网站的上市会是一个关注点。2)文化创意产业和新媒体受到支持力度会加大,内容商以及拥有泛文化概念的创意企业会收益。3)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中,有政府补贴的企业会受益。

  国家电视网络公司组建速度加快。我们此前预期国家网络公司进入最后阶段会在2季度的后期,目前进入审批阶段,整个进程有所提速。所以阶段性的利好有线网络运营商,以及有三网融合题材的公司。

  我们再次重申行业“看好”评级。后续在《纲要》指引下一系列的政策会陆续出台,行业政策的推动因素再次强化。我们仍然看好“影视娱乐”细分行业,和“平面媒体”细分行业中优质企业。近期关注“有线运营商”的阶段性机会。

  风险提示:整体市场行情影响板块走势;政策低于预期;板块短期过热囤积的估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