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周报:《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发布,规范药品生产使用标准;《药品流通环节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即将执行
内容摘要
  医药指数已经连续三周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为8.22%

  本周医药指数涨幅为2.12%,跑赢沪深300指数1.98个百分点;其中中药指数(1.78%)、化学药指数(2.01%)、生物药(2.89%)、医疗器械(2.14%)、医药流通(2.43%)、医疗服务(2.78%)。因为前期估值阶段性回调到位,医药指数已经连续三周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为8.22%,跑赢沪深300指数5.12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涨幅居前的医药股多数缺乏基本面因素支撑,基本面较好的白马股的反弹尚未启动,符合我们轻行业,重结构的判断。我们继续看好拥有基药独家品种和具有定价权的资源型个股。

  《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发布,规范药品生产使用标准

  2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规划》从药品标准、生产、流通、使用、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未来5年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的具体指标和任务。“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完成6500个药品标准提高工作。全部化学药品、生物制品标准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定。药品生产企业需100%符合2010年修订的新版GMP要求,这将促进企业间重组整合,淘汰部分落后产能,解决我国产业集中度低的现状。政策推进速度加快将利好新华医疗、东富龙、千山药机等生产灭菌设备和升级改造生产设备的相关企业。

  《药品流通环节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即将执行,目标规范药品流通领域

  2月14日,《药品流通环节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最后一轮征求意见稿流出。新规将7月1日正式执行,拟对医保用药经营者批发环节、医疗机构销售环节的差价率(额),实行上限控制,希望改变目前药品流通领域存在流通链条长,环节多,费用大的现状。新规实施将挤压大部分流通环节的水分,这一过程将加速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终端价格。短期内生产和流通企业或许可以通过提高出厂价格等手段应对销售费用减少的影响,挤压不合理费用,确保药品流通必须环节合理利润空间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2011年1-12月医药行业宏观数据出炉,12月行业利润增速反弹明显

  2011年1-12月,医药制造行业累计实现收入14,522.06亿元,同比增长29.37%,实现利润总额1,494.30亿元,同比增长23.50%。12月单月的利润同比增长48%,我们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11月的低速增长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市场不必过分担忧。12月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利润增速反弹强劲,而生物制药受累于2010年甲流疫情导致的过高基数,利润增速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