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央行2012年首次降准0.5个百分点点评:降准提信心,食品饮料望补涨
内容摘要
  事件:

  央行18日晚宣布2月24日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可释放4000亿元资金。

  观点:

  1.降准增加了流动性并提振股市信心,也增强了较大幅度提升食品饮料整体估值的预期,行业整体有望补涨。补涨来自两大原因:一是市场流动性增加,预期进一步转好,形成有利于食品饮料板块的大市氛围;二是食品饮料指数年初以来仅上涨2.73%位列23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倒数第三,与涨幅第一的有色金属指数20.78%相比极为悬殊,也没有体现出行业“可以预防更可进攻”的特性。因此,我们判断随着股市整体走强(我们在年初就将本轮行情预测为“反转”),食品饮料整体补涨的预期逐渐增强。

  2.白酒、黄酒、食品、乳品等子行业均处于高增长、高确定和低估值“两高一低”状态,尤其值得看好。我们一再强调,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未来五至十年的高景气及其持续性不必担忧和怀疑,我们将食品饮料行业的高增长和高确定性特点概括为“两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9年至2010年,食品和饮料两个行业的利润增速平均达到30%和23%,2005年以来从未低于20%,我们预计2011年会达到28%和22%、2012年达到30%和23%;另外,2008年11月至2011年11月这三年间,食品制造业利润月度增速曲线虽有波动,但从2010年8月开始,就持续上翘至2011年11月份的30%以上,饮料行业更是保持更高增速,食品饮料行业成为近年来当之无愧的持续高景气行业。其背后的支撑因素在于食品饮料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升级以及其他诸多诉求,形成了需求的刚性与多样化,同时存在供给的有限性,这一点是其他很多行业无法比拟的。在此需要强调的是,食品饮料行业的高景气不但并非国家大力度政策刺激所使然,反而是其在国民生活中的特殊定位、充分市场化、不断成长成熟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进一步分析,可持续的强劲需求推动食品饮料行业增长这一点成为其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正因其需求具有持续刚性这一点,才使得食品饮料行业的动力性优于其他许多行业。而且,这种动力会因为第四次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特别是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等大趋势的共同影响和作用而具备较为长期的能量。

  3.以我们预计的2012年EPS与当前股价匹配的动态PE加上公司基本面与成长性等综合因素为据,以下三个梯队19家公司值得重视:

  第一梯队:古越龙山(25倍,提价能力和空间最强可持续分享黄酒十年盛宴,相对其过去10年平均PE49倍提升空间近100%)、五粮液(15倍,一线白酒中可持续较高增长后劲最足)、金种子酒(15倍、持续超预期高增长)、沱牌舍得(23倍,以沱牌舍得为主力品种代表已显现高增长拐点,全国化浓香白酒中高端品牌优势明显)、酒鬼酒(19倍,营销落地湖南等重点市场进入高增长周期)、老白干酒(25倍,清香白酒重要代表,市值偏小,未来一段时期具有释放业绩的充分动能)、安琪酵母(18倍,原料价格回落提升效益增长预期,业绩总体处于较高速增长周期)、保龄宝(22倍,成本压力减小,下游需求增长,产业链延伸提升增长预期)、三全食品(23倍,冷冻食品龙头较高增速确定)、贝婴美(16倍,国产婴儿奶粉米粉第一品牌,有望在2012龙年婴儿潮中充分受益)、伊利股份(17倍,国产乳业第一品牌,市场覆盖非常广泛,业绩释放动能交足,不过产品品质略显低端)等。其中,伊利股份和贝因美属于首次调进第一梯队并给与强烈推荐评级。

  第二梯队:泸州老窖(15倍,一线白酒估值最低,不过业绩增长速度和周期不太确定)、贵州茅台(17倍,估值偏低,但提价和放量空间均有限)、山西汾酒(24倍,清香白酒品牌与规模最具优势处于高增长周期,但公司治理有短板)、洋河股份(24倍,浓香白酒中营销与机制最具优势,但高增长周期还有多长不太确定);张裕A(17倍,国产葡萄酒第一品牌,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有保障)等,均为强烈推荐评级。

  第三梯队:ST皇台(增发收购山庄企业停止后被白酒企业借壳预期较强)、海南椰岛(大股东出售股权带来并购与改制预期较强)、维维股份(进一步收购白酒企业预期较强)等,可视重组进展情况确定是否参与。

  结论:食品饮料处于“两高一低”状态,不仅没有充分理由再度杀跌估值,而且应该将估值看高一线,在降准等利好政策刺激和更多利好预期下,大市应该继续走强,从而进一步提升食品饮料的估值空间;年初以来食品饮料指数上涨幅度不足3%排在23个一级行业倒数第三,没有体现行业的“防御 进攻”特性。以白酒、黄酒、食品、乳品等为代表的若干子行业中,古越龙山、五粮液、金种子酒等第一梯队、泸州老窖等第二梯队的重点龙头公司估值提升空间广阔,具有重组并购和壳资源的ST皇台、海南椰岛、维维股份等第三梯队亦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