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家级风电中心巩固风电配件龙头地位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拟申请将依托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家风电传动及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风电技术中心)变更为依托本公司组建,组建该风电技术中心总投资金额15000万元,其中国家科技部拨款300万元,地方拨款1000万元,公司承诺自依托主体变更获批后向该风电技术中心投入13700万元,主要用于工程技术课题研究开发、试验检测及仪器、设备、软件购置等,资金来源为自筹

  主要观点:

  国内风电配件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内部已具备1.5兆瓦及3兆瓦风电齿轮箱、1.5兆瓦及3兆瓦电控系统、1.5兆瓦及3兆瓦轮毂、偏航齿圈、主机架、偏航驱动器、变桨减速机等核心零部件制造能力。其风电控制系统已经在华锐风电大量替代进口产品。

  国内风电传动和控制技术最高水平象征。该风电技术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风电传动与控制工程技术的创新与集成基地、先进技术的集散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通过新技术的研究、开发、集成以及技术成果、产品的推广、培训与服务,可促进我国风电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的整体发展,对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行业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我国风电传动和控制行业标准,新产品检测评审中,该中心将起到主导性作用,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风电传动和控制等核心配件领域的行业地位。

  有利于作为进军其他领域的依托。风电设备对传动和控制技术要求较高,公司已经在风电传动和控制技术上取得了国内领先的业绩,依托公司强大的传动、控制技术,公司有望在装备制造业其他对传动控制有较高要求的领域取得突破。例如海洋钻井平台的动力系统、动力定位系统,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等领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公司2011-2013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2.08元、2.36元和2.60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维持40.1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