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新产品储备丰富
内容摘要
  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符合预期。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95,321.14万元,同比增加1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407.11万元,同比增加43.89%,公司产品连花清瘟、芪苈强心胶囊较同期都有大幅增长,公司通过加强成本管理,主要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通过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期间费用得到良好控制,以及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收支净额的增加都较为明显。我们认为在吴以岭院士络病理论指导下,公司研发能力突出,同时公司能够把握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将销售渠道下沉,这些因素将支撑公司未来的快速成长。

  糖尿病领域药物已现梯队化雏形。公司现有拳头产品主攻心脑血管和抗感冒药品两大市场,其他产品(包括在研产品)覆盖的领域有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抗肿瘤、镇静催眠等,均为西药没有绝对疗效优势的领域。“津力糖平片”获临床批件,现有产品津力达,即将申请生产批件的周络通、岐黄明目是公司在糖尿病领域坚持研发投入的成果。

  公司管理团队稳定,个别高管变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公司以吴以岭院士为首的管理团队比较稳定,大部分高管都持有公司股份,且锁定期都为3年以上。主管生产的孙长荣副总经理由于身体原因辞职,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影响。

  多种方式加大研发力度。利用超募资金9800万与广东中科药物研究有限公司、上海先行医药开发有限公司、保定恒新生物制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5个一类创新药物,公司可以借助项目合作单位的研发优势,提升公司创新药物研发实力,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有助于提高公司未来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为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奠定基础。我们认为这些研发产品上市后,将成为具备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的专利新药,公司不但契合我们老龄化背景下大病种投资的主题,渠道下沉的营销模式,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及药品降价的风潮中都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

  投资评级:考虑公司产品主攻领域多是大病种如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肿瘤等,公司丰富的产品储备,我们维持公司长期推荐评级。维持公司2012-2013年的EPS分别为1.38元和1.76元,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45元。

  风险提示:主导产品降价风险仍然存在;市场竞争导致销售不达预期的风险。家族式企业的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