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产品拓展和强制政策
内容摘要
  事件:

  特尔佳(002213)发布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7.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16.22%;基本每股收益0.16元。2011年度公司利益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

  点评:

  多重因素导致企业增收减利2011年公司营收实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2011年,国际市场铜价上涨,导致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漆包线价格较上年上涨9.52%;

  销售毛利率连年下滑,由2009年的40.82%,2010年的37.10%下降到2011年的32.80%;

  合并公司报表的子公司特尔佳信息企业所得税由11%提高到24%,该企业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净利润0.15亿元,因此,公司所得税费用比上年大幅增长25.69%;

  公司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

  在上述多重因素影响下,公司业绩增收减利;

  通过研发拓展新产品特尔佳公司主营产品为电涡流缓速器。虽然主业突出,但存在着产品单一的风险,并且随着行业进步,产品技术附加值逐渐降低。

  公司于2008年开始研发液力缓速器,并将于2012年完成研发,开发期间已持续投入0.11亿元。液力缓速器相对于电涡流缓速器,效能更佳,制造技术和精度要求更为严格,目前市场销售价格是电涡流缓速器的3~4倍。液力缓速器项目丰富了公司产品线,增强了公司满足市场不同需求和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

  强制措施为公司带来实质利好2012年1月工信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危险货物运输车、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

  其实施时间限定为“自2012年3月1日起,新定型的危险货物运输车和总质量大于12吨的客车和货车均应符合以上要求;自2012年9月1日起,在生产的危险货物运输车、总质量大于12吨的客车和货车均应符合以上要求”。公司研发和生产能力较强,缓速器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强制措施的出台为公司业绩提升带来实质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