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维维收购贵州醇点评及食品饮料行业近期策略:维维控股贵州醇——掀并购潮提估值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3月9日(上周五)维维股份出乎预料公布控股贵州醇51%股权,引发白酒并购整合畅想,开盘涨停,全天有伊力特、老白干、沱牌舍得和ST皇台涨停,青青稞酒、酒鬼酒、金种子酒、古越龙山、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分别上涨2.82%-7.31%,出现三二一线白酒顺次上涨和各酒种齐涨格局,助推食品饮料指数上涨2.99%,为2011年12月以来最好单日涨幅。全周食品饮料行业指数上涨2.64%,分别跑赢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2.86和2.79个百分点。

  主要观点:

  1.酒企兼并收购高潮或将引发新一轮行业估值修复周期。近年来国家政策一直鼓励白酒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做大做强,《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支持白酒企业通过收购、控股、并购、重组、强强联合,形成集团化、规模化的大型酿酒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截至到2011年底国内白酒企业有1233家,实现证券化的只有1.3%,因此可供上市白酒企业整合的资源十分丰富,近期维维股份对贵州醇的兼并收购等已经拉开了上市公司整合白酒资源的大幕。而且我们判断,本轮酒企兼并收购高潮是食品饮料行业新一轮估值修复的最佳契机。

  2.食品饮料整体上涨符合我们3月6日的判断:今年两会会中食品饮料上涨概率大。3月5日食品饮料指数下跌0.05%,年初以来上涨8.65%,位于涨幅榜倒数第四位。根据我们统计表明2000-2011年两会期间食品饮料7次下跌5次上涨,上涨占比41.67%;期间连涨连跌较为普遍,跌涨互现只出现在06-07年;除此之外,食品饮料整体涨跌与全部A股走势密切相关,从1995-2011年的17年两会期间A股12涨5跌,上涨概率70.59%,因此我们预计2012年两会期间A股整体上涨概率较大,故判断食品饮料也会跟着上涨。而且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处于两高一低状态,估值上看也有较大补涨需求。

  3.近期我们一直强调三梯队式投资策略:黄酒 一线白酒五粮液 二三线白酒 部分食品为第一梯队,一线酒 准一线白酒为第二梯队,第三梯队为并购重组,市场表现也基本如此。目前投资主线主要遵循以下三条:一是关注具备较为明确并购重组及借壳题材预期的公司,重点公司:维维股份(收购贵州醇之后还会有继续收购,但可能要到明年)、海南椰岛(大股东出售股权)、古越龙山(收购,有望成为新领袖酒)、金枫酒业(成为光明集团旗下酒类整合平台,白酒收购整合预期,推荐)、金种子酒(收购)、五粮液(收购)、ST皇台(被借壳或再收购其他酒企,推荐)、贵州茅台(收购)、洋河股份(收购),以及估值较低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二是继续看好高增长以及确定性高的二三线白酒行业,强烈推荐沱牌舍得、酒鬼酒、伊力特(煤化工)、老白干等;三是关注受益于第四波生育高峰和龙年婴儿潮的奶粉等相关产业,强烈推荐伊利股份(国内婴幼儿奶粉份额达13%)、贝因美(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10.8%),推荐山大华特(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