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需求暂无起色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我们与公司管理层就公司战略、经营等情况进行沟通。

  观点:

  1、下游订单偏谨慎。

  公司目前下游国内客户主要在省内,出口市场集中在欧美国家。2011年上半年,公司在福建地区的收入占比为41.75%,出口占比31.06%,国内省外市场占比26.78%。受制于海外市场持续疲软和国内市场增速下滑,公司产能利用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降,且受春节及天气等短期因素,下游企业下单持续偏谨慎。中游行业整体需求有限的情况,小企业打价格战抢生意的较多,对公司订单形成一定冲击。

  2、成本及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从2009年开始,纺织制造行业的人工成本持续上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以上。我们估计福建地区公司所处的印染行业的一线工人月收入能够达到3000元左右,已经处于较高水平,2012年预计增速将有所放缓。

  公司已经实现从部分纺纱到织造、印染及后处理的产业链一体化,主要库存为棉花。经过2011年较长时间的库存消化,公司目前的库存水平基本是一个月的用量,随用随购、水平合理。

  3、搬迁仍无时间表。

  针对市场关注的公司总部搬迁问题,目前仍然没有时间表。公司搬迁的前提是需要找到合适目标地区,而受制公司产业的特殊性,需要同时达到一下几个要求:公司用水量大,1吨布要200吨水,且要进行污水处理;生产工艺中需要有蒸汽,因此附近要有热电厂;印染工艺通常需要多次返工,因此还要靠近针织纺织基地。

  我们认为公司总部及主要厂区地处晋江繁华街区,周边商业开发进展积极,搬迁是迟早的事情,只是还需要取决于公司是否找到合适的转移地点及政府对此事的推进态度。

  结论:

  综合对服装出口及内需的判断,我们认为公司所处的中游行业2012年全年需求放量的可能性较小,整体不乐观。2012年原材料价格重蹈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小,中游制造企业很难再次通过囤货待涨提升业绩。

  公司所处的印染属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行业,从长期看,随着节能减排标准的提高,印染行业将呈现出行业整合的趋势,公司作为环保水平高企业将受益。但落后产能淘还涉及到经济利益等,预计推进进步不会太快,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推动有限。

  业绩方面,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将实现盈亏平衡。如果考虑公司2012年顺利完成搬迁拿到补偿款的影响,估算下来有望每股提升1元业绩,但考虑到补偿款对业绩为一次性影响,因此对公司的估值及股价影响较为有限。

  综上,我们给予公司“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