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反补贴”税率确定,好于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2012年3月21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针对中国光伏“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结果,税率为2.9%-4.73%。其中对无锡尚德反补贴税率为2.9%,天合光能的税率为4.73%,其他中国光伏公司的反补贴税率为3.61%。反倾销税将在5月17日裁定。

  不同之处:

  “反补贴”税率好于市场预期。最高4.73%的“反补贴”税率相对之前20-30%的市场预期,比较乐观。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尚德电力、英利绿色能源周二涨幅均超过10%。A股市场海润光伏、超日太阳等领涨新能源板块。

  “反倾销”税率5月16日确定初裁结果。市场对于“反倾销”结果及最终关税普遍比较消极。但我们的观点是,对关税最终结果无需太过悲观。美国对华光伏行业贸易顺差及平价上网需求等因素致使税率裁定结果一再延迟,如果中国采取对美光伏设备及多晶硅料反制,将同样导致美国光伏企业损失。

  短期利好组件企业。最终税率结果需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完成调查才能确定,预计2012年底前结束。短期来看,我们认为二季度美国可能出现小规模安装潮,短期利好组件对美出口。我们重点关注的公司有,超日太阳、东方日升、海润光伏等。

  光伏行业过度依赖国外政策.亟需国内市场驱动。中国光伏产品长期依赖出口,欧洲市场占据70%的份额,美国市场占据10%的份额。美国宣布“双反”及欧洲补贴下跌等因素,致使国内光伏行业萧条。外需疲软、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国内市场需求带动成为发展的新引擎,亟需国内政策进一步明晰推动。

  风险提示:

  美国“反倾销”税率结果不乐观,欧洲市场跟风“双反”;

  国内政策迟迟不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