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西铝材龙头,募投项目稳步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近日我对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公司业务的发展情况和经营的重点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观点:

  1.海西铝型材龙头募投项目稳步推进闽发铝业是海西地区大型的铝型材生产商,公司主营业务是铝型材加工,将铝棒通过挤压和表面处理等生产工艺和流程,生产出供建筑业、交通运输业、耐用消费品行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使用的产品。目前公司拥有铝型材生产能力3.65万吨/年,国内市场份额0.36%,主要产品包括建筑铝型材和工业铝型材两类,生产线基本通用,仅在具体流程上有区别。2011年公司产品中建筑铝型材占1/3,工业铝型材占1/3,出口占1/3;其中出口部分包括建筑和工业用铝型材两类。从2011年和2012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工业用铝型材的增长较快,增速超过建筑铝型材。公司目前正实施募投项目,采购相关设备,预计2012年有2万吨铝合金型材产能释放。

  公司位于海西经济区核心地带,有望受益海西经济区建设对工业用铝型材的需求拉动。公司在省内主要竞争对手为南平铝业,其铝加工产能超过20万吨/年,与南平铝业相比,公司在产业链整合、规模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但在销售区域上,公司比南平铝业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2.公司产品需求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有限

  3.具有明显抗周期性,享受下游需求稳定增长我们认为随着铝型材在我国工业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产品的消费量也将越来越大。国内外交通运输业的轻量化、电子电力业和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中、高强度的工业铝型材、管棒材的需求正快速增长,我国铝工业型材产量比例在逐年增加。据预测,随着中国工业化程度的提高,铝工业材的消费量将持续增长,其在铝挤压业中的比例将由目前的30%上升到2012年的45-50%左右。因此,从长期来看,铝工业材将成为我国铝挤压材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而且未来必将成为我国铝挤压材产品的主流。公司正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以扩大工业铝型材的产销量,公司将受益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

  结论:

  随着公司募投项目4万吨铝合金型材生产线的逐步达产,公司建筑铝型材和工业铝型材的产能将稳步增长,预计公司2012年建筑铝型材和工业铝型材产量分别为:3.2万吨和2.2万吨,2013年公司募投项目将完全投产,预计公司2011、2012和2013年EPS分别为0.373、0.571和0.819元,我们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首次给予“推荐”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