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业务依赖性过强
内容摘要
  事件:

  八菱科技(002592)3月20日发布201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同比增长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8.01%;基本每股收益1.35元。2011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3股,派现金3元(含税)。

  点评:

  主营业务与整车行业保持同步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7.99%。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0.13亿元,增长3.13%;铝材、铜材等原材料购销等其他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0.24亿元,增长59.79%。

  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围绕用于汽车配套的铜制、铝制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以及工程机械车辆用铜制散热器等产品产销进行。汽车行业产品整体收入比上年增长约3.72%,基本与整车行业产销保持同步。其中,汽车铝质散热器和汽车暖风机的销售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3.13%和5.80%,客车配套的汽车铜质散热器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13.95%;受累于国际金融危机,公司产品配套的发电机组装备出口本年出现下降,导致工程机械及装备行业主营收入比上年下降了4.30%;

  公司对主要客户业务依赖较强报告期内,公司前五位主要客户为上汽通用五菱、一汽解放、柳工机械、东风柳汽以及长安汽车。2008年~2011年,公司对上述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营业收入总额分别为71.73%、83.30%、81.22%和78.32%。其中,公司对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金额占公司营收总额比例近年来一直保持高位,近4年的比例分别是47.06%、64.44%、59.76%和62.08%。公司对主要客户存在较强的业务依赖,前5大客户,特别是上汽通用五菱对公司业绩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综合毛利率下降报告期内,汽车行业产品综合毛利率下降0.38个百分点,工程机械及装备行业产品毛利率下降0.16个百分点。细分产品中,占比主营收入份额较少的铜制散热器、暖风机、工程机械散热器产品毛利率较上年有所增加,而占比较大的汽车铝制散热器毛利率则下降了2.45个百分点。引起毛利率变动主要有以下原因:其一,下游整车企业采取价格折让和控制成本方式应对市场竞争及稳固市场占有率,因此压低了公司铝制散热器的采购价格;其二,汽车铜质散热器售价提高。公司依据2010年年末原材料价格调升了2011年交付的部分汽车铜质散热器售价,另有部分产品售价所含前期研发费用已被计入管理费用;其三,控制成本得当,汽车暖风机主营毛利率比上年上升了2.28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及推荐评级随着优惠政策退出及限车效应显现,2011年微车产销比上年下降9.38%。八菱科技主营的汽车散热器产品与微车产销关联紧密,对单一大客户业务依赖性过强,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带来隐忧。八菱科技2011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35元,预计2012、2013和2014年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0.87元和0.91元,以2011年12月30日为基准日,对应PE分别为21、20和19倍。给予“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