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利好产业健康发展
内容摘要
  《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3月27日,工信部规划司今日发布《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是落实《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十二五”时期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确立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创建更加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制度环境,综合运用政策、服务、资金等多种手段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发展目标:未来五年交易额翻两番:规划确定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目标为交易额翻两番,突破18万亿元。企业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15万亿元,经常性应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达到中小企业总数的60%以上。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9%。

  重点任务:

  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提高生产经营和流通效率;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品牌化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商务代理、网络支付、融资担保、仓储物流和技术支持等服务,将利好焦点科技、生意宝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推动有条件的专业市场建设网络交易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络联合购销服务;支持中小型生产制造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开展在线购销和客户关系管理等活动,拓展国内外市场,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利好小商品城、海宁皮城等专业市场进军电子商务。

  促进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发展:在各个行业中,重点提出推动电子商务在农业、工业、商贸等领域的发展,其中将“积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排在了首位;同时,鼓励综合性和行业性信息服务平台快速发展,并促进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规范发展。利好致力于农业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化的生意宝,聚焦于钢铁行业信息服务、并向钢铁商品电子商务平台深入拓展的上海钢联,以及医药类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海虹控股。

  推动网络零售规模化发展:支持生产企业利用品牌优势,面向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网络直销的发展模式。支持流通企业拓展网络零售渠道,结合实体店面和物流配送体系,促进网上网下互动,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促进网络零售企业和平台完善服务、规范运作,推动高效。利好苏宁电器易购业务以及海外B2C上市公司当当网和麦考林等。

  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除推动大型企业走出去,面向全球资源市场,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鼓励商贸服务企业通过电子商务拓展进出口代理业务,创新服务功能,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并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单证处理、报关、退税、结汇、保险和融资等“一站式”服务,提高中小企业对国际市场的响应能力。继续推广电子通关和无纸贸易,提高跨境电子商务效率。利好服务于外贸企业的生意宝和焦点科技,尤其是目前正在向中小企业后端服务,如保管、保险和融资等业务延伸的焦点科技。

  持续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动移动支付、公交购票、公共事业缴费和超市购物等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示范和普及推广。重点推进移动电子商务在农业生产流通、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环保监控、物流和旅游服务等方面的试点应用。加强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卡和芯片、读卡机具和安全管理等关键共性技术的自主研发。支持运营企业建立安全可信的多应用管理平台。推动近距离通信(NFC)。利好东港股份、南天信息等。

  政策措施:规定还从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诚信发展环境、提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水平、加大对电子商务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完善权益保护机制、加强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设、完善多元化电子商务投融资机制、加强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工作、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十个方面,力保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