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成都春季糖酒会总结:白酒高增长三年可期,国产葡萄酒机会在于创新
内容摘要
  事件:

  我们3月18-23日参加了成都春季糖酒会,与行业专家、部分白酒以及葡萄酒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区域营销人员和经销商进行了交流。

  主要观点:

  1.白酒行业三年高景气值得期待。虽然之前超高端白酒价格的下滑引起部分投资者对超高端品牌业绩的担忧,但本届成都春季糖酒会高热度势头依然不减。白酒行业高景气的核心驱动力是固定资产投资,但滞后其两年,因此虽然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但白酒行业3年左右的高景气周期值得期待。

  2.整合为白酒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随着高盛、中信、联想和海航等行业外资本以及华泽集团等白酒渠道资本加速对白酒资产的收购,茅台、五粮液、洋河等行业内企业很可能启动行业兼并收购热潮,以外延式增长支持公司发展。未来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产业集中度将在未来3-5年得到迅速提升,具备强大资源优势的白酒企业将获得发展良机,地产酒和三线白酒如果不能借助资本和政府支持迅速崛起的话,未来发展将受到强势全国性白酒企业的压制。

  3.次高端以及中端价格带的争夺将成行业的焦点。终端价800元以上的超高端市场绝对量会增长,但增速会放缓;300-800元次高端市场将会成为未来3-5年巨大的产业机会窗口,是超高端品牌稳定价格结构以及二线白酒企业进入百亿规模的关键价格带;150-300元的中端价格带将成为未来3-5年区域品牌和市场竞争焦点;30-150元的中低端,市场份额逐步萎缩;30元以下的低端市场,销量向全国化铺开。

  4.从具体公司来看,茅台和五粮液两个超高端品牌未来增长关键在于解决次高端品牌销售的问题,目前来看,五粮液是通过营销来驱动次高端产品的销售,茅台则是通过品牌来拉动,但是汉酱酒很难复制茅台品牌优势,因此未来五粮液发展模式更值得期待,根据公司在春季经销商会议的规划,公司在十二五末销售收入达到600-7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0%左右;二线白酒未来发展重点在于稳定省内增长的同时,如何在省外复制省内的增长模式,重点推荐:省内处于绝对领导地位省外市场多点开花的山西汾酒以及洋河股份;三线白酒崛起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强大的根据地市场。重点推荐:省内精耕细作的酒鬼酒、深耕遂宁地区的沱牌舍得以及做深做细做透做强省内市场和鄂赣等周边市场的金种子酒。

  5.国产葡萄酒将会利用良好的品质、清晰的概念诉求以及创新的营销模式夺回国内市场。2011年进口葡萄酒量增速为27.62%,相比往年增速在不断放缓。目前经销商进口葡萄酒库存量较大,因此短期看,渠道大量甩货对国产葡萄酒的销量和价格都形成了压制。但长期看,进口葡萄酒缺乏品牌和渠道的支撑,而且品质参差不齐,因此国产葡萄酒可借助良好的品质、清晰的概念诉求以及创新的营销模式达到与进口酒比翼双飞的局面。与白酒不同的是,葡萄酒消费以家庭和个人为主,因此葡萄酒行业除了经销商和团购等传统营销模式,电商模式也在悄然兴起,这种创新的营销模式,极大拉近了厂商和消费者的距离,将会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培养以及市场扩容产生重大的影响。重点关注:国内葡萄酒龙头 强大渠道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张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