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2季度电力设备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宏观经济回落,不改电力设备行业结构性投资价值
内容摘要
  截止3月下旬,智能电网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整体高于电气设备累其他子行业上市公司。因此,在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智能电网子行业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要明显强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弱周期性特性显现。电力设备行业存在结构投资机会:

  1,特高压:政策推荐力度不减;特高压技术日趋成熟;特高压加速建设。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加快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建设,完成锡盟—南京、淮南—南京—上海、蒙西—长沙、雅安—皖南特高压交流工程所有前期专题评估工作,全力争取工程在2012年内开工建设。“两网”招标一次设备如火如荼。

  2,农城配网改造:2010年完成相关农网改造调研工作;2011年上半年提出《关于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2012年2月,国家电网召开农电工作会议标志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展开。据估算国网十二五期间将投入约4600亿用于农电建设;南网亦将投入1116亿元,合计5216亿元。两网十二五总投入较十一五增长52.47%。头三年改造升级工程投资超过3000亿元,2010年7月能源局的投资规划为2000亿元,远超预期。两网2012年将投入超1000亿于农点建设。

  3,智能电网:通讯信息、用电、变电和配电环节是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投资最多环节。2015年建成5000座智能变电站,去年100座试点只是凤毛麟角。变电站建设有望在2012年迎来爆发增长。用电环节:到2015年,国内建成1000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24万个充电桩,基本形成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配电:2011年17个城市的配电试点项目很多尚未招标,今年上半年有望迎来配网自动化试点的招标潮。

  推荐公司:国电南瑞、东软载波、平高电气、森源电气、四方股份、理工监测、和顺电气、正泰电器、置信电气和北京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