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核电设备行业周报:短期处于政策真空期,长期价值依然看好
内容摘要
  一、行业动态

  1、第三代核电机型最后主设备研制成功

  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柯蒂斯怀特流体控制公司昨日联合宣布,全球首台AP1000主泵已成功完成了最后耐久试验,标志着AP1000所有核岛主设备的试验已结束。

  据了解,这台主泵由柯蒂斯怀特流体控制公司所属EMD工厂成功研制,将用于中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首台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三门1号机组前两台主泵预计在2012年5月就可以从美国发运。

  2、西部首座核电站穹顶吊装成功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这标志着该机组建设全面由土建阶段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据介绍,防城港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预计首台机组将于2015年初投入商业运行。首期两台机组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

  3、英法等国要求大力发展核电

  德国《每日新闻》4月13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欧元区成员国要求欧盟大力研发核能发电技术。

  据《南德意志报》报道,英法等国可能已经向下周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经济、能源部长会议提交了相关文件,表达了这一愿望。文件指出,欧盟应将核能与太阳能、风能一起列为未来大力推广的低排放能源。欧洲在2050年之前升级能源结构的计划应当遵循“技术中立”原则。一旦这一要求获得通过,未来核电站的建设以及核能的售卖也必将成为现实。

  4、核电重启最后“闯关”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4月11日,国务院常委会审批了科技部十六项重大专项下一步进展。据了解,十六项重大专项中,有两个核电项目参与审批。一个是首台CAP1400建设项目(在国外核电AP1000技术基础上发展的国内升级技术),另外一个是第四代核电实验项目。这似乎预示着核电重启的曙光似乎越来越近了。2011年福岛核泄漏之后,这两个项目都被停止建设。而此次由国务院常委会审批该项目,被认为是“揣摩”高层态度的风向标。

  二、行业观点

  鉴于我国的能源禀赋和具体国情,未来我国继续发展核电基本方向不会改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但是,受日本核泄漏事故影响,全球部分国家对于核电争议仍未完全消除,而我国对于核电安全的重视也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我国核电新项目审批重启之前,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完成相关安全规划的制定,核电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也在制定之中,这些工作的完成可能需要数月的时间。

  三、投资建议及股票池

  由于我国核电相关政策出台以及核电新项目审批的重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近期处于核电政策真空期,核电设备类个股可能会继续维持整理态势,但是,由于我们对我国核电行业中长期发展前景的看法没有改变,我们继续看好核电设备个股中长期投资价值。个股方面,由于二重重装和中国一重短期业绩较差,我们基于对核电行业复苏的乐观判断,预计两家上市公司业绩近期有望出现拐点,但从二重重装年报业绩来看,其业绩逆转时间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决定下调这两家公司的评级为“增持”,其它个股评级维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