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第23届国际玻璃技术展览会纪要:产品升级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内容摘要
  2012年4月初,我们参加了于上海举行的第23届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产品结构升级为行业发展主线。本报告主要针对主流新产品的动态及竞争格局进行介绍与分析。

  投资要点:

  LOW-E玻璃为各大企业主推产品,离线与在线法争夺继续。在LOW-E玻璃的建筑节能性日益受到认可并促使需求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主流玻璃商均亮相自身的产品,包括离线与在线法。①离线LOW-E产品持续高端升级。在离线LOW-E占据国内近9成市场情况下,领军者南玻集团在高端商用市场主推三银LOW-E;其它企业如金晶集团则主推三玻双腔中空LOW-E玻璃。两种产品谁能主导高端市场尚未有定论,但行业产品升级趋势已经显现。②在线LOW-E可能在住宅市场中胜出,企业进入意愿增加。在线LOW-E虽然起步晚,但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特点使得成本继续下降成为可能,有望在民用市场胜出。包括金晶集团、中航特玻等企业均开始试产,企业进入意愿增加,未来供求有望齐升。上市公司关注:南玻、旗滨、耀皮。

  TCO玻璃国内企业暂露头角,旗滨新推高透光BIPV组件。TCO玻璃由于高技术而一直被日企垄断且利润高企,但国内南玻与旗滨开始推出离线与在线CVD法TCO玻璃,有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需求上,晶硅电池成本大幅下降直接冲击薄膜电池市场,旗滨集团与福建钧石共推高透光BIPV组件,若开拓顺利有望直接带动TCO玻璃需求。上市公司关注:南玻、旗滨、秀强。

  电子级超薄玻璃原片生产可能在2年内实现突破。由于电子级超薄玻璃原片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目前价格在建筑玻璃的5倍以上,我国在近3年开始对给领域进行攻关。而触摸屏的广泛应用使有碱超薄玻璃市场迅速扩大,我们预计这一领域2年内可能实现较为重大的突破。

  行业情况:目前玻璃行业大面积亏损仍在持续,预计下半年会有所好转。从长期看,企业若继续在普通白玻领域,遭受淘汰可能性较大。而那些具有产品创新能力与良好成本控制能力的企业,有望在消费升级的市场中立足并发展壮大。

  风险提示:

  目前大多数玻璃公司还是以传统浮法为主,技术的升级改造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