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2年业绩或降三成,市盈率计估值区间5.46-9.37元
内容摘要
  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002459),主营业务为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和其他领域起重运输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公司于2010年8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十一五”期间,我国高铁建设将逐步进入高峰期,相关产业也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段,惠及天业通联这一类高铁设备的提供商,公司在高速铁路运架提设备市场占有率在2010年达到40%。但是2011年的温州动车事故对高速铁路建设产生重大影响,铁路相关行业发展出现停顿。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上升、钢价波动以及高铁设备的需求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发展受到了市场和成本两头挤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2011年,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9亿元,同比下降8.6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53万元,同比下滑92.39%。

  毛利率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毛利率急转直下较上年大幅下滑,并首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1年,公司毛利率为23.72%,同期行业平均为24.20%。

  营业费用控制方面,数据显示,近年公司营业费用率保持高位运行,大幅高出同期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其营业费用控制能力有待加强。2011年,公司营业费用率为8.53%,同期行业平均数为5.04%。

  管理费用控制方面,数据显示,近年来公司管理费用率波动较大,其中2009年因研发投入膨胀使公司的管理费用大幅冲高。2011年,公司设立新的子公司,管理费用率再冲高至9.52%,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6.57%。

  财务费用控制方面,数据显示,近几年公司财务费用支出较少,财务费用率维持在较低水平。2011年,公司财务费用率上升至0.86%,同期,行业平均财务费用率为0.72%。

  对外投资方面,2010年起公司开始斥资进行长期股权投资,但这部分对外投资占所有者权益比重较低,近两年均不足5%。效益方面,2011年公司对外投资略有亏损,但对利润总额的影响有限。

  营业外收支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因政府补助及违约金收入增加获得1700万元左右营业外收入,由此产生的营业外收支净额占利润总额比重达到41.51%,这一比重大幅高于往年。

  销售利润率方面,2011年之前公司销售利润率总体接近行业平均水平,但由于2011年公司毛利率大幅下滑,且三项费用率上升明显,使当年销售利润率急剧下滑至3.79%,同期行业平均数为11.87%。

  资本结构方面,数据显示,上市之前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70%以上,2010年IPO之后资本结构得到大幅改善。201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1.58%。同期,沪深两市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0.66%。

  存货周转方面,数据显示,公司存货周转率明显低于机械行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其产品以生产周期相对较长的大型机械设备为主。2011年,公司存货周转率为1.23次,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2.74次。

  资本回报方面,数据显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近年来一路走低,2010年的IPO募集资金更是将该指标大幅摊薄。2011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降至0.61%,同期行业平均为12.92%。

  流动性方面,数据显示,上市前公司流动比率接近行业平均水平,2010年IPO后该指标被大幅推高。2011年,公司流动比率为191%,同期行业平均水平为163%。

  利润分配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进行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分红,分红比例为3076%,而近三年沪深机械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分红比例分别为27.08%,14.67%和19.51%。

  从基本面看,2011年的温州动车事故使国内高铁建设几乎停顿,高铁降温的负面影响殃及相关设备提供商。因未来铁路新开工项目增速将低于此前的预期,公司新签铁建设备供应合同额大幅下降;另外已签订但尚未开工的铁建项目也将出现工期延误,导致公司货款结算延后。铁路建设速度放缓使得设备需求回落,预计未来将继续冲击公司收入增长。

  近期公布的一季报显示,201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下滑15.47%;实现净利润为亏损945万元。

  使用英策咨询上市公司财务模型对天业通联2012年全年业绩进行的预测显示,公司2012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为8.83亿元,同比下滑11.68%;预计全年实现盈利0.05亿元,同比下降33.85%。按公司目前发行股数22230万股计算,预计2012年其全年每股收益为0.02元(2011年EPS为0.03元),年末每股净资产为5.61元(2011年为5.59元)。

  2012年4月25日,公司股价收盘报9.24元,涨幅3.70%。英策估值网依照公司最新市盈率263.03倍的市场估值水平计算,其每股价值为5.46元;依照公司最新市净率1.61倍的市场估值水平计算,其每股价值为9.37元。最新的每股估值计算数据,请参见英策估值网(www.wistrategy.com)实时更新的个股估值结果。

  从技术面上看,受动车事故影响,公司股价自去年8月以来一路震荡下跌,年初有止跌企稳的迹象。但近期由于业绩下滑严重股价再度连番重挫,在9元附近有一定的技术性支撑,在此价位该股或存短线超跌反弹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