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下降、技改完成,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2年年度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7.26%;净利润2927万元,同比增长48.43%。一季度公司轮胎产品的平均毛利率为13.4%,较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较前一个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

  评论:

  积极因素:

  成本压力下降,毛利率回升。今年一季度公司轮胎产品平均毛利率为13.4%,同比、环比均出现上涨。我们测算显示,目前轮胎原料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5%-20%,而轮胎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的平均降幅在10%左右,因此毛利率提升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此外,2、3季度轮胎上游天然橡胶进入割胶期,天胶价格有望维持在2.5-2.9万元/吨的水平,天胶价格平稳或者缓慢回落有利于轮胎企业降低成本压力。考虑到轮胎需求的逐步回暖,我们预计2、3季度公司毛利率将继续上升。

  消极因素:

  负债率超过70%,财务成本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负债率已经达到70.3%,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达到545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800万元。由于目前资金借贷成本依然较高,预计公司2012年总的财务费用将达到2.5亿元左右,较2011年增加0.5亿元。因此公司必须做好现金流管理,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尽量压缩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才能保证较好的盈利。

  业务展望:

  如果扣除政府贴息,公司业绩在去年四季度触底。而整体来看,轮胎行业的下游需求开始出现复苏,下游对全钢胎的需求也好于我们此前的预期。已经公布的5份一季报均显示了轮胎企业毛利率的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恢复。考虑到公司已经完成了“110万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技改项目”,2012年公司收入和利润有望逐季走高。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收入分别为84亿元,95亿元和110亿元,EPS分别为0.30元,0.38元和0.50元,目前股价对应2012年P/E为17.7倍。考虑到行业整体回暖的大趋势下,轮胎板块整体估值可能提升,且公司一季度业绩好于预期,故将公司的投资评级从“推荐”上调至“强烈推荐”,12个月目标价为6.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