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监测检测系列报告之二:过程检测和分析仪器行业分析报告
内容摘要
  产业转型升级,过程检测和分析仪器再迎“春天”:过程检测仪器市场的驱动因素本质上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诉求,而表现形式上主要有机器替代人的需求、可持续发展的诉求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

  2010-2014年间工业过程检测与分析仪器的市场规模将以11.5%的年均复合增速增长:到2014年,行业整体市场空间将超过210亿元。其中,过程分析仪器在2012-2014年的市场规模将分别为45.4亿元、53.5亿元和61.53亿元,过程检测仪器在2012-2014年的市场规模将分别为123.95亿元、136.13亿元和151.41亿元。

  投资逻辑:过程检测仪器子行业,具有较为完整的产品系列的公司,将能够发挥在研发、整体解决方案和销售方面的协同效应,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过程检测仪器子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外延式扩张上步伐领先的公司有望先期获得规模优势,后续发展动力更足;

  工业过程检测和分析仪器市场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在于下游的投资需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且较为确定的是石油天然气开采及输送行业,产品下游该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为确定;行业进口产品替代空间巨大:技术领先,市场地位突出的行业龙头具备引领进口替代进程的实力。

  行业评级和关注个股:我们看好工业过程检测和分析仪器行业,给予行业“增持”的评级。过程检测仪器子行业,推荐汉威电子(300007)和万讯自控(300112);过程分析仪器子行业,推荐聚光科技(300203)和雪迪龙(0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