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港口行业2011年报及2012年一季报汇总
内容摘要
  上市公司净利润业绩增速下降:虽然2011年及2012年港口上市公司因价量齐升推动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速,但由于人力、燃料、动力照明等成本的快速上涨,加之财务、管理费用的突增,使得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录得-0.9%、-2.2%。港口上市公司转移定价能力下降,表明竞争环境的加剧或产业链议价能力的下降。

  上市公司个体层面差异较大:华南港口普遍出现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华北地区部分港口则保持较快增速,个中原因有港口发展阶段的差异,也有产品结构的缘故。处于成长期的宁波港、唐山港、连云港和厦门港务其主要业务保持较快的增长,业务和产品结构较好的厦门港务和连云港则一直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长。

  需求预计增速稳定,未来产能利用率存在下滑风险:由于中国经济预计将进入较为平稳增长的时期,而港口建设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方向上,均处于高速建设期间。个中原因主要与地方政府投资及方向发展的定位有关,预计未来环渤海和华东地区产能利用率存在下降的风险,因此建议关注腹地经济较好、具有一定的区域垄断性的上海港、宁波港、唐山港等腹地型港口。

  投资建议及估值:2012年港口行业收入的主要驱动因素将来自于价格,由于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加之人工的刚性上涨、燃料、动力、照明等方面的成本将可能上涨,故对港口行业整体增速不应保持过于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在港口发展的过程中,应结合其竞争环境、腹地经济和港口自身在产品结构和业务发展的改善等方面来综合考量,我们相对短期比较看好唐山港(京唐港)、宁波港、连云港、厦门港务等,而从较为长期来看,中国港口的高速发展阶段已过,未来将主要关注致力于港口主业投资和管理输出的投资型港口集团,如上港集团、招商局国际、太平洋国际等;同时应关注港口功能提升和升级的上港集团、宁波港。从港口的估值和安全性来看,我们继续维持港口中性评级,给予上港集团、宁波港、唐山港、连云港、厦门港务增持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