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整合景气度高,业绩将逐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东宝生物公告中期业绩预测,预计盈利为1391.48-1487.4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0-18.12%,去年同期为1259.26万元。

  点评: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目前的业绩预测基本符合预期,我们维持全年的盈利预测。按照转股后新股本计算2012年全年EPS0.24元。

  下游胶囊的影响促进行业整合。毒胶囊事件后,行业内的质量比较好的胶囊每颗价格从0.7分上涨到均价1分,其中个别的企业胶囊上涨到1.30分状态,但是鉴于目前考虑下游制药企业价格承受度的价量影响,我们认为目前的胶囊的价格维持在0.90-1分的价格属于一个合理的区间。目前胶囊还是以明胶胶囊为主流,短期马铃薯等植物胶囊的占比提升空间还比较有限。蓝矾皮产明胶的产量(包含工业用途)约5.6-6万吨,未来市场中长期国家还是以骨明胶为主要的发展战略,从原料的供应来看,骨明胶的产能提升的空间比较大,预计在10万吨(其中牛股8万吨)。明胶市场中新增设备产能的释放在2013年会集中释放,预计2万吨产能,胶囊行业在规范化后,对上游明胶短期缺口还将继续,将会促进行业整合预期和行业价值提升,鉴于以前行业的低价格竞争,我们预计提价在20-30%比较合理。

  胶囊行业整合预期提升上游需求。目前明胶的市场中,外资市场的占份额约65%,主要集聚地为浙江、东北和西北,国内的企业中,东宝生物和青海明胶的产能相对比较大,但是目前国内企业多以小企业为主,产能在1000吨左右比较多,下游胶囊行业在毒胶囊时间后,胶囊行业本身的一个多、小、乱的局面将进一步促进行业整合,带动上游规范明胶用量提升,预计未来行业将维持12-15%左右的增速,略高于前期10%左右增长。

  胶原蛋白提升附加值:公司募集投产的胶原蛋白项目,约200吨,现有的胶原蛋白产品包括胶原蛋白粉、面膜、眼霜、口服液等。公司后续在研衍生品较多,未来将进一步丰富胶原蛋白产品系列,将促进产品在现有的渠道中销售的推进,未来对业绩提升较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12-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9.15%和29.42%,按照转股后新股本计算EPS分别为0.24、0.31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78.79、59.09倍。暂不评级。可以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新产品拓展低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