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顺威股份上市定价分析
内容摘要
  1、顺威股份是国内塑料空调风叶龙头,公司专业生产空调贯流、轴流、离心风叶等产品,2011年在空调风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25.80%,居行业第一,并与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格兰仕、TCL、海信科龙、松下、大金、三菱、富士通将军、日立、三星、LG、开利等国内外众多知名空调生产企业形成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

  2、2000年至今,我国空调产量逐年提升,复合增长率达18%,2011年产量达1.39亿台,是全球空调第一大制造国,但是空调市场仍未到达天花板,预计未来仍将维持10%左右复合增长。这主要是由于首先我国空调城镇保有量119%,相比日本空调保有量230%,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其次,我国幅员辽阔,西北等欠发达地区空调保有量还非常低,未来提升空间巨大。第三,空调“一户多机”的特征决定,相比冰箱,空调市场更为广阔。最后在消费升级下,更新需求拉动高端产品需求。目前空调行业已形成寡头垄断格局,公司作为国内空调行业龙头格力、美的最大的供应商,取得其年平均约45%的订单;此外公司也赢得了三星、松下、大金、富士通将军、开利等国际高端空调厂商的信赖,获取了其长年以来平均高达80%-100%的国内订单,因此公司将随我国空调行业一同发展进步。

  3、2009年-201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3亿元,10.98亿元和14.0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5亿元,1.1亿元,1.0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8.11%。2010年和2011年的市场占有率在26-27%,居行业第一,领先行业第二名约10-12个百分点,规模优势明显。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小幅下滑,净利润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外部融资环境较紧,公司财务费用增长1.8倍,另一方面则是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导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不过,公司作为行业内少数具备全面配套能力的专业塑料空调风叶生产企业之一,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未来凭借资金优势和规模优势、公司知名度的扩大以及拓展工业领域发展空间,有望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4、本次发行募集项目计划新增顺德本部以及昆山生产基地产能分别为600与800万件,新建芜湖基地产能1500万件,产能扩张达到69%,有效缓解公司产能瓶颈,并使公司可以逐步拓展之前受限于产能不足而暂缓合作的诸如海尔、志高等大型空调生产企业客户。

  5、预计公司2012-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8元、1.18元。

  二、操作建议

  顺威股份是塑料空调风叶龙头,产业链布局完整,取得了格力、美的双寡头45%以上的订单,将随我国空调行业发展不断成长。我们预计公司上市首日股价波动16-18元之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在18元以上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