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外需不足导致港口吞吐量增长放缓
内容摘要
  港口生产增速放缓:

  2012年1-4月份,全国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0.86亿吨,同比上升7.5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90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1.49亿吨,同比上升8.8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70个百分点。

  全国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17万TEU,同比上升8.4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20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855万TEU,同比上升8.3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00个百分点。

  内外需不足影响港口生产:

  2012年4月份出口增长4.92%,增幅较上月下降3.9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4.90个百分点。分商品来看,纺织品、服装等出口负增长,机电、高新技术等出口减速;尽管家具、塑料制品等出口大幅增长,但受全球经济疲软拖累,我们预计外贸出口货物吞吐量增长将维持较低水平。

  2012年4月份进口增长0.32%,较上月下降4.9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1.57个百分点。由于下游需求不足,原油进口量和产量均有所下降;尽管铁矿石进口量和产量分别上升9.10%和16.38%,但粗钢产量仅增长2.59%,表明下游需求依旧偏弱。2012年2季度GDP增速仍不乐观,我们预计短期外贸进口和内贸货物吞吐量将保持较慢增长。

  行业估值基本合理:

  2012年5月份A股港口行业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约2.27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体现出较好的防御性特征。

  目前A股港口行业整体PE约为15.4倍,沪深300整体PE约为10.6倍,由于港口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我们认为港口行业估值基本合理。

  投资建议: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散杂货类港口中,我们看好日照港(600017)、唐山港(601000);集装箱类港口中,我们看好深赤湾A(000022);综合类港口中,我们看好连云港(601008)。

  风险提示:

  经济贸易增速大幅放缓、大宗商品需求明显回落、吞吐量低于预期等不利因素导致上市公司业绩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