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签约徐工重型,前景曙光初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与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徐工重型机械物联网管理平台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及点评如下:

  三加二协议,期满可续约。协议有效期三年,如双方同意可顺延两年。

  只要不反对,就统一管理。徐工重型所有安装GPS的车辆除客户明确拒绝外一律纳入物联网平台管理。

  徐重建机房,天泽出平台。由徐工重型承担系统平台的办公场地、机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提供计算机软硬件及平台的开发与运营。

  承诺入网数,收入有保障。徐工重型承诺在首年及某一时段内入网车辆不少于某一数量。天泽信息通过收取信息服务费的方式逐步回收平台建设、软件开发、后期升级等投资以及运营维护费用。

  基础服务运营最多可增收1350万元每年;增值服务及后续开发带来想象空间。徐工重型网站称其年制造能力为15000台;按公司每月运营服务费75元计算,最多可为公司每年增加1350万元收入,五年累计计算,最大可增收6750元。另外,协议中称基础平台建设完毕后将合作开发更多信息化功能应用,且公司有权向徐工重型最终客户收取增值服务费;这为公司未来收入增长带来了想象空间。

  暂未涉及前装车载信息终端。据协议描述,目前公司只负责与徐工重型的现有车载终端供应商配合,将现有系统中的车辆纳入到该平台;对于未来是否会采购公司的前装车载终端,并未提供相关信息。

  标杆客户的示范作用提高公司市场拓展成功率。徐工重型主要生产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消防车,是徐工集团核心企业,在国内起重机市占率连续9年超过55%,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0%。

  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在即,公司将会收益。目前,作为工程机械行业先导指标的地产销售与大型基建设计量开始稳步改善。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公司将在工程机械行业的复苏中收益。

  目标价15元,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12年至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2亿元、2.9亿元、3.8亿元;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929万元、1.01亿元、1.26亿元;对应EPS为0.48元、0.62元、0.77元;目标价对应2012年PE为31.20倍。

  公司有季节性波动、无法持续获得税收优惠及政府补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