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静待希腊大选结果(是引爆全球还是新的开始?)黄金股值得一搏
内容摘要
  1、静待希腊时刻规避潜在波动风险黄金价格有暴涨可能

  本周末(17日)希腊将重新进行议会选举,将决定该国是否留在欧元区,虽然全球市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目前的政治现状决定了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正在显著增加。如果反对救助的左派政党获胜,希腊将被迫退出欧元区,此举将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带来直接损失成本4000亿欧元,并且将间接引发欧元区金融机构持有的笨猪四国1.2万亿欧元国债的违约风险,欧洲银行业危机可能全面爆发。高盛日前认为,希腊有序退出将使得欧元区经济下降1个点,无序退出下降2个点,如果欧元区因此解体,欧元区经济下降幅度将接近两位数。

  摩根大通认为,如果希腊退出将导致全球经济下降0.5个百分点,将引发欧元区主要贸易伙伴经济显著下滑,世界银行的模拟测试显示,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将因此放慢2-4个百分点,同时,全球的大宗原材料生产国也将遭受较大的打击。

  当然,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希腊退出有利于警示其他债务国,使得欧元区未来能够健康发展,欧元因此可能会出现反弹。

  鉴于希腊大选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在此时点之前,我们应该注意规避潜在的波动风险,如果希腊大选带来较大的市场风险,欧元必将出现下跌,而美元将被动上涨,且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在全球经历了多轮的去杠杆化之后,黄金的套现压力已经不大,我们认为,黄金避险功能将得到强化而不是弱化,也就是说,可能出现黄金与美元同时上涨的情景,黄金价格存在暴涨的可能性,因此,黄金股值得一搏!

  2、投资建议:重点加仓黄金股买入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双塔食品,继续买入中重稀土整合股和优质小金属股

  鉴于希腊大选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我们建议可以重点加仓黄金股,从目前估值来看,黄金股都较为便宜,且有短期可能的催化剂,个股重点买入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和双塔食品(涉足招远优质金矿,具体可参加我们近期报告)。

  中重稀土整合股继续买入厦门钨业、广晟有色。

  基于近期收储预期,优质小金属股继续买入辰州矿业;基于下游需求拐点可能到来,可关注云南锗业。(具体请参加我们近期报告)